"華"而不實

作者:苦膽 發表:2009-10-2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將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英國裔科學家高錕和美國科學家威拉德.博伊爾、喬治.史密斯。

獲此消息,中國大陸的一撥兒愛國憤青亢奮不已,民族自豪感又高漲起來。而黨媒也決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除卻少數媒體比較客觀地報導"華裔科學家高錕和兩位美國科學家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之外,中共宣傳機構掌控下的大多數的報紙、電視、電臺,都將此新聞定調為"華人科學家高錕獲諾貝爾物理學獎","華人高錕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而且刻意淡化他的成才背景,突出他"出生上海"。跟著,又有《高錕上海親人辦家庭聚會遙送祝賀》、《高錕拿下諾獎,上海五十多位親人祝賀》等報導連續推出。一味強調高錕是"華人",大肆渲染他與上海的關係,企圖給人造成高錕是本土中國人,是"新中國"教育制度培養的,是黨領導下取得的科研成果......等一系列錯覺,一仍其舊地矇騙世人。這個"華人"與中國籍的華人是兩回事,拚命攀"高",也幫不了現政權的忙。

其實,早在1949年中國共產黨奪取政權之前,高錕就隨父移居香港,入讀聖約瑟書院,1957年畢業於英國格林尼治大學電機工程系,1965年獲博士學位......數十年來高錕從事光導纖維在通訊領域應用的研究以及所取得的成就,使他成為"光纖之父",並摘取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桂冠。他還自稱一生周遊列國,是不折不扣的"世界人"。高錕的成功,與中國及中國教育制度不搭界。可中共當局總想把此等美事往自個兒身上扯。尤其好笑的是,去年當錢永健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時,中共媒體首先突出他是錢學森的侄子(錢學森只是錢永健的堂叔),進而強調這是中國人的驕傲,並有黨媒記者一廂情願地發問:"先生的成就對於一個中國科學家來說意味著什麼?"豈知"不識時務"的錢永健"煞風景"地回答:"我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我不是中國科學家......"提問者自討沒趣,好生尷尬。

主旋律式的 "諾獎"新聞報導,給不明就里者這樣的印象:似乎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不是錢永健,而是錢學森的侄子;似乎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不是英美科學家,而是中國人,並且是"阿拉上海人"。

在一個壓制思想自由,鉗制人的思維,禁錮人的想像力、創造力的制度下挨日子,一個科學家能有自己馳騁的天地嗎?能取得巨大成就乃至獲得諾貝爾獎嗎?當局移花接木地借"諾獎"的光,製造得獎之"華人"即"中國人"的假象,無非是為狹隘民族主義張目,為自己臉上貼金。一個不要臉的政黨,金貼在哪兒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