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要一分為二,文革也不例外

作者:垃圾大師 發表:2009-10-21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五十八章》,曰:"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又,西方有諺語,雲 :"上帝在關上門的同時 也會打開一扇窗。"

都說文革是浩劫,罪惡滔天,罄竹難書。然則,在所有的罪惡中,偶以為最不可以饒恕的是其登峰造極的"愚民"與復古倒退行徑。具體就是標榜"知識越多越反動",對知識與人類智能的集中嘲弄與掃蕩,對人類進步與文明的任意踐踏,對象徵與掌握人類文明的知識份子的靈魂的極端羞辱與肉體的徹底消滅。

人類歷史上,最殘忍的迫害大概是漢呂后發明的將人在物理上做成了"人彘"。但是,文革,卻是要將每一個正常的人,都弄成了白痴與"愚人"。

人類進入文明社會以來,要一個健康正常的人,成為肢體殘缺的人很容易,但是,將一個"智人"退化為與猿人類似的白痴,混沌未開的"愚人"就非常困難,而將大多數的"智人"都弄成了"愚人"與白痴一類則更是難上加難。可是,恰恰在這後一點上,中國文革做到了。所以,能說文革不偉大?能說它不是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發明與創造?能夠說它不是對全世界,全人類最偉大的貢獻嗎?

歷史上,唯一可以與我朝的文革媲美的大概就是秦王朝時期的"焚書坑儒"運動了。但是,秦朝的"焚書坑儒",被埋葬掉了的儒家(讀書人)不過數百人,焚燒掉了的書籍也很有限(這從很多先秦著作仍然得以流傳可以斷定)。可是,文革被從肉體上消滅掉了的知識份子(讀書人)何止千萬?而被徹底洗腦,成為了白痴,准白痴與"愚人"的人差不多屬於全體民眾(當然,他們已經都不可能成為傳統文化的繼承人,是比典籍的直接被焚燒更徹底的,是從根本上的毀滅行為的)。

這樣說來,在毀滅文明與復古倒退上面,著名的"焚書坑儒"與文革比,也不過是小巫見大巫,是不值得一提的。

同時,這樣,作為當代中國人,文革的親歷與見證者,難道也不屬於是非常幸運,無上光榮,引以為自豪的嗎?

然則,凡事物極必反。因為文革造成的文化斷層,現在中國人,哪裡還有一點古代文明中國人----儒家----的風範?現代中國人,對於儒家(主流中國傳統文化),對於古代中華文明的隔膜甚至比外國人,或者還有外星球人恐怕還要嚴重。現在,不是有一種說法,中華文化的承傳在海外嗎?

雖然,因為文革,中國傳統文明遭遇了毀滅。但是,我們的偉人曾經說"一張白紙可寫最新最美的文章,可畫最新最美的畫圖。"這原來是針對新中國剛成立時候的物質與經濟基礎說的,現在用到文革後的文化與精神領域倒是再恰當不過的。

或者以為,建設現代化的中國,精神與物質兩者不能偏廢。而現代化的精神文明也是離不開傳統的。其實,這也是多慮了。傳統文化既有精華也有惰性的部分。現在,徹底割斷了傳統,正可以輕裝上陣。這就像一個被挖掉了祖墳,殺害了全部親屬的人,正可以無所顧忌地奮勇前進,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了。

所以,文革後的中國,現在的中國文化,正是這樣一個被殺害全家的,被挖了祖墳的光棍與赤貧者。試看這些年來,中國物質文明的不斷豐富,而文化與精神領域裡的沙漠化現象,便是明證。

結論:徹底毀滅了文明,造成了中華文化斷層的文革確實了不起,居功至偉,是空前絕後的,原也絕非妄言。其對於現代與未來中國來說均具有鳳凰涅盤的意義。固然,對於文革的過來人來說,其本身是極端不幸與不公的。他們經歷了人類歷史上最悲慘,最殘酷的煉獄。但是,誰叫他們生錯了時代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