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小童失蹤案華族揹負原罪

作者:陳維健 發表:2009-10-21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月五日在奧克蘭西區,一名三歲的洋人小女孩在院子裡玩耍不久,母親發覺孩子失去了蹤影,此時正值黃昏時分,鄰居傾巢而出幫助尋找,當晚警方即展開搜索,一夜無果。第二天紐西蘭各家媒體都在頭條報導了艾詩琳(AISLING)小童失蹤事件。警方召開會議分析案情,集結力量展開搜索,各地誌願隊紛紛趕來協助警方。西奧克蘭是一個樹林叢叢,溪溝交錯地區。搜索人員幾乎是肩並著肩,手碰著手,見山上山,遇水下水,一寸,一尺地毯式的搜索過去,救援隊的直升機高一陣,低一陣盤旋著,噠噠的機聲近了,遠了,人們的心彷彿懸在了空中。整個城市所有的公共場所都貼著小童的照片,志願人士在大街小巷,居民家中,叩問有關小童的信息,但是幾天下來依然是杳無蹤影。小童天真爛漫的動人畫面,父母相擁哭泣的身影,每天在電視螢幕上一遍又一遍播放著,整個國家都被牽動了,人們失去了往常的歡樂。

小童失蹤後不久,警方公布了一個疑點,有人看見一個亞裔婦女在街上與小童搭仙說話,於是案情全部轉向,引導到綁架案上。小童的母親在電視上哭求著讓"她"把孩子還給她。警方則再三表示如果那位亞裔婦女無論出於何種原因,只要能夠把孩子交到醫院或一個安全的地方,就不會追究責任。失蹤案幾乎成了確鑿無疑的綁架案。雖然警方沒有點出這位亞裔婦女所來自的國家,但是對於生活在紐西蘭的華人,在為小童的失蹤感到焦慮的同時,無疑壓著一塊烏雲。那些日子他們甚至不敢出門,怕滿街的洋人對他們投來疑惑的眼光,更怕當街訊問時,被記者攝入畫面。幾天來電視播出小童失蹤節目的同時,總是配有超市門口,一位華人推著小車出來,被拿著小童像的警察問訊時,一臉漠視的畫面。那些天紐西蘭的華人都捏著心,既希望案情快快水落石出,又怕案情大白於天下,作案的正是那位亞洲婦女。七天以後的十月十二日晚,警方終於在小童家不足三十米遠的防洪水道深處,找到了小童的屍體。晚上九點新聞消息公布後,人們紛紛走向小童家,在院牆上扎上氣球放上鮮花表示哀悼之情。但是直到此時,警方依然沒有放棄亞洲婦女的疑點,三天後,才宣布小童失蹤和死亡,完全是一個不幸的意外,原因出自水蓋被大雨衝開後,遂使小童跌落死亡。華人捏著的心到此總算得以放下,但是一種被傷害的情感油然而起,紛紛指責警方和小童的父母,誤導了案件的方向,使亞裔受到不白之冤。要求警方為此向亞洲社區道歉。

小童失蹤案,華裔社區所受到的傷害是非常嚴重的。警方在辦案中對亞裔的成見顯而易見。後來顯示所謂的亞裔婦女和小童接觸,只來源於一個九歲女孩之口,以九歲女孩的言詞,作為辦案的推理方向,其荒唐無庸置疑。但是警方和小童的父母為何相信九歲小孩的說詞,即刻推論受到綁架呢?這就不得不說到不久前在華人社區,一位五歲的小女孩馬欣欣,在自家門口玩耍時被綁架案件,所幸的是五天後此案被警方偵破,綁架的罪犯是同宗華人。此案在鮮有孩子被綁事件的紐西蘭引起強烈的關注。在這起綁架案前,在中國留學生圈內的綁架案,歷年來已發生多起,在紐西蘭已是臭名昭著。如果再從遠的來看,千里之外的中國,孩子被綁架拐賣失蹤案件,也為紐西蘭主流媒體關注報導。當年"黑磚窯"事件,震驚過紐國社會。當然中國孩子的失蹤事件,紐西蘭公民對此的瞭解還是九牛之一毛。中國零七年到零九年統計,每年失蹤的孩子為二十萬,每一千個孩子就有三點七個孩子失蹤,失蹤孩子的家屬已構成一個社會群體,賣買孩子在中國成為一個龐大的市場,成為一個產業。然而政府並不為家長提供警力尋找孩子,家長傾家蕩產,千里尋子,心碎欲絕,成為中國大地上每天上演的悲劇。如果紐西蘭人知道,如此眾多的孩子在中國被拐賣,又會對中國生出何種樣的感想。無論紐西蘭人對中國孩子被拐賣知之多少,在小童失蹤案件中,無疑已給紐西蘭警方和小童的父母,以至紐西蘭社會,都帶來不可低估的影響,從而對小童失蹤,推論的去向上造成誤導。雖然從理性上講,他們應該明白,一個亞裔婦女綁架一個洋人女孩所帶來的困難,也應該認識到綁架孩子,在一個沒有任何商業市場的紐西蘭,綁架孩子,除出尋仇,不會有任何意義。但是他們還是把重點放在亞裔婦女的綁架上,可見對亞裔,其實是華裔社會的成見之深,已非一日之寒。這種成見,可以說是我們的母國給我們背上的"原罪"

小童失蹤案給我們諸多啟示和思考,其中值得指出的是,海外華人總是津津樂道於北京奧運會,所展現出來巨大的輝煌,總是為十月閱兵所呈現出來的強大,感到無比的自豪,總是為各國首腦在會見中國領導人時對中國的讚揚,感到沾沾自喜。但是他們不明白,這一切,不但忽悠不了西方社會,也一丁點都不會改變西方社會對中國社會的成見和鄙視,而這種成見鄙視,是從中國社會人權的惡劣、社會犯罪的猖獗,官員、富人的專橫拔扈,貪髒枉法的點點滴滴中形成的。中國只有消除了這些醜陋與罪惡,才能改變西方社會對中國人的成見,才會真正受到西方社會的讚揚。只有當犯罪遠離華人社區時,海外華人才能在他們生活的國家受到尊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