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道破天機 「牆中牆」藏達芬奇名畫

發表:2009-10-21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過《達芬奇密碼》或《奪寶奇兵》系列尋寶題材電影的人們,相信一定會對其中緊張刺激的劇情,尤其是那些看似雜亂無章實則環環相扣的種種題和線索有深刻印象。電影當然是虛構,但現實中確實有人傾30多年之力破解"謎語",試圖找出一幅萊昂納多達芬奇名畫下落。這段經歷可稱一部現實版《達芬奇密碼》,不過它的"主角"不是藝術家,而是地地道道的"理工科"出身......

2009年10月21日消息,1503年,為紀念義大利佛羅倫薩城推翻梅迪西斯家族統治,建立共和政體,達芬奇開始在佛羅倫薩市政廳一面牆上創作巨型油畫《安吉亞利之役》。

雖然達芬奇在3年後停止了《安吉亞利之役》的創作,但這幅未完成的作品仍是所有達芬奇畫作中最大的一幅,其畫幅寬度是他另一代表作《最後的晚餐》的3倍。

這幅畫的中心部分繪有士兵和戰馬在戰場上拚殺衝刺的場面,其細膩程度堪稱解剖學和運動學研究的極致,因此吸引了包括拉斐爾在內的當時眾多藝術家紛紛前往臨摹學習。

1563年,重掌大權的梅迪西斯家族命令當時著名建築師兼畫家喬治瓦薩裡主持改建市政廳,並讓他在原來《安吉亞利之役》的位置重畫一幅新壁畫來歌頌勝利。

就這樣,這幅達芬奇巨作從此銷聲匿跡。取代它的是瓦薩裡的壁畫《馬西亞諾之役》。

"謎語"道破天機

1975年,剛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留學歸國的義大利大學生毛裡齊奧塞拉西尼在一次參觀佛羅倫薩市政廳的活動中,意外地在壁畫《馬西亞諾之役》一個戰鬥場面發現一面小綠旗,上面寫有兩個義大利語單詞"CercaTrova",意思是"仔細找,有發現"。

"這句話會不會是瓦薩裡的一句暗示?"塞拉西尼想,"他是不是在告訴人們有東西藏在這幅畫下面?"

由於上世紀70年代技術條件有限,塞拉西尼無法弄清這句"謎語"究竟暗藏什麼玄機。

2000 年,已是大學教授的塞拉西尼在一位英國慈善家資助下帶隊重返佛羅倫薩市政廳。藉助一系列高技術設備,他們發現,當年瓦薩裡並沒有把自己的壁畫直接覆蓋在《安吉亞利之役》之上,而是在前面另砌起一座15厘米厚的新牆。這就意味著,達芬奇原作可能仍完好保存在"內牆"上。

有望重見天日

儘管這一重大發現令人興奮,但考察隊員面前仍有一道難題:能否拆掉外牆露出內牆,同時保全外牆壁畫?答案顯然是"不能"。

2005年一次科學研討會給塞拉西尼帶來新靈感。在一些科學家建議下,他計畫使用"中子活化技術",用不具破壞性的中子束射穿外牆,並鑑定內牆中有無達芬奇使用的顏料成分。

技術問題雖複雜,但更複雜的是一系列報批手續。隨後的4年中,塞拉西尼多方奔走,希望政府有關部門批准他的這一計畫。

直到今年,塞拉西尼等人的考察活動終於得到新上任的佛羅倫薩市長馬泰奧倫齊的支持。倫齊希望這一項目盡快得出成果。

19日援引一位市長發言人的話說:"我們可能最終什麼也發現不了,但是假如真的在那裡發現達芬奇畫作,那將對全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