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偷渡船在加勒比海翻船數十人喪生

發表:2009-10-22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艘載著接近70名福建偷渡客的船只在前往美國途中翻沉,數十人死亡。消息稱,船隻日前在海地附近的加勒比海海域翻沉,死者來自福建琅岐、長樂等地。有分析認為,百姓因為苦無出路才冒險偷渡。

美國《僑報》首先報導了該則消息,之後海外及中國部分地方媒體及大型門戶網站進行了轉載。報導說,這次偷渡是在福州的姓陳的"蛇頭"策劃的,發生沉船之後曾經聲稱向死者家屬賠償45萬元人民幣,企圖私下解決問題。由於偷渡費用昂貴令他們欠下巨額債務,有家屬接受賠償。

福州琅岐的陳先生在一個月之前已經聽聞沉船事件,他星期二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在事發後兩、三天,當地居民已經知道相關的消息,雖然對發生意外感到惋惜,但是類似的消息在當地時有所聞。20出頭的陳先生因為需要打理家族生意,因此並沒有走上出國的路,但是他說, 有些當地的年輕人為了獲得美國綠卡及想像中的巨大經濟利益,加上來自前輩們的壓力,不得不冒險偷渡,他說:"很多人可能不太願意出去,但是風氣是這樣,比如說我,老一輩的覺得我兒子也這麼大,如果說其他朋友、鄰居什么兒子都在國外,那我兒子還在家裡面,可能就覺得輸給別人,面子上講不過去。很多人可能為了美國一張綠卡,他從20歲可能看到40-50歲,可能說20幾歲時最寶貴的一段時間,你花去了在美國去洗碗、去送餐。 "

有琅岐互動網的網友留言說:現在不是迫不得已,誰還去偷渡?琅岐目前去偷渡的基本上都是二十歲左右的小年青,他們的人生剛剛開始,其實完全可以在中國學一門一技之長,或做點小生意,隨便找個工作養活自己,那是很容易的。去出國,很有可能都是父母的要求影響了他們的觀念。導致他們一去不復返。今年我堂兄弟中就有三個移民出去的。

據陳先生介紹,他知道當地至少有10 人遇難。他說,當地有七、八萬人口,但是常住人口只有4萬人,超過兩萬人在國外,他說當地資源貧乏,年輕人的出路不多,"在美國不用說什麼技術,你在外面洗個碗,你都有兩千多塊美金一個月,在中國你讀個碩士、博士,你工資可能還達不到一萬多。我本人對偷渡比較反感,我覺得為了賺那麼些錢,拿命去搏就不值了。但是面對社會的壓力,這可能是唯一的道路,因為我們這邊工廠比較少,雖然靠海,但是漁船也不是很多,當地也沒有什麼特產,也不好開發。"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說,他們高度重視這一事件,目前正在進一步核實遇難的中國公民人數,又說中美會聯手調查,設法打擊偷渡集團。

權力運動博客聯絡人張建平星期二對本臺說,在中國有能力的人,例如高官子女、家人,富豪和明星等,都通過合法途徑獲得外國的居留權,一般老百姓嚮往西方的政治制度、人文環境等就通過另一種途徑,"這種瘋狂的移民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大陸的政治環境、自然環境、人文環境,所有這些生態環境嚴重地受到破壞,這是有關係的。我們也看到,現在因為中國改革開放30年,有了很大的經濟發展,但是偷渡這個事實明確無誤的告訴大家,這個社會制度是每一個人他都會抵制的,有的人情願用失去生命的代價,去追求他的生活方式,而且這不是一個個別現象,是一個群體性的現象,這麼多人,持續這麼多年,而且並沒有因為所謂的改革開放有所減緩,那麼更能說明,現在這個問題不僅僅是物資匱乏的問題,不是一個生存基本需要的問題,而是一個人追求自由民主和法制人權的問題。"

這可能是自1993年"黃金冒險"號偷渡船擱淺以來,死傷最嚴重的華人偷渡赴美慘案。香港明報星期二的報導稱,今年偷渡入境美國的人蛇中,中國偷渡客有激增趨勢,官方數據顯示,美國西南邊境截獲的中國偷渡客,至今年8月增加至1221人。

北京的官方媒體幾乎都沒有報導相關的消息,張建平認為,當局不會報導這些他們認為丟臉的消息,"他自己控制的那些宣傳機構不會大肆渲染,這是很正常的。這種正常也就是說,法制社會是不正常的,民主社會是不正常的,這也是一個差異,制度的差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