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紡織細膩艷麗(圖)

發表:2009-10-22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三千多年以前的殷商時代,黎族的祖先就居住在海南島。

黎族服裝一般都用自織自染的土布製作,由於地處亞熱帶和熱帶,長夏無冬,其服裝無嚴格的氣節之分。男女大都穿無領對襟上衣和長褲,纏頭巾插雉翎,婦女穿圓領對襟的貫頭式上衣,下著筒裙。

戰國時代已懂"織貝"

黎族婦女擅長紡織生產,戰國時代他們就懂得利用棉花紡紗織成有紋彩的貢品,稱為"織貝"。到了宋代,黎族的紡織業尤其是棉紡織技術就優於中原。他們利用軋花機、彈棉機、腳踏紡車、擷染架等紡織工具,織出色彩斑斕的黎錦、黎單、黎幕、崖州被、筒裙、花帶、花頭巾等衣物。這些紡織質地細膩,色澤艷麗,被列為朝廷貢品。

崇敬祖先的審美觀

黎族婦女服飾的圖案花紋中最多見的是人紋和人祖紋,其周圍的花草象徵著部落的繁衍,兩邊的神臺和佈滿的獸足印紋,象徵著祭祖習俗及世代狩獵的生活。這種以祖先崇拜的祭祖圖案,反映了黎族人民對祖先的崇敬的審美心理。

他們運用直線、並行線、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幾何形紋飾,把人、龍、馬、鹿、斑鳩、蛙、蛇、籐果、花草等上百種動、植物圖案,抽象地在服飾上表現出來。姑娘們在出嫁前,必須親手織出最精美的服飾做為新娘禮服,以示他們的聰明智慧和勤勞本質,寄託她們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