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美國帶動全球經濟制裁中國

作者:草庵居士 發表:2009-10-23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政府由歐巴馬總統簽字頒布了對中國輸美輪胎的經濟制裁令,重啟了自克林頓政府之後放棄了多年的人權與貿易挂?的形式。隨後在全球引發了更多的對華經濟制裁,由歐盟到南美均提出了不同的、各種類型的對華經濟制裁提案,一時間,
對華經濟制裁成為了一個席捲全球的熱門話題。

中共對內隱瞞WTO規則

中共面對這樣嚴重的經濟制裁風潮,一方面擺出嚴厲的反制裁架勢,另一方面採取各種宣傳方式指控美國及西方社會違反WTO協議,製造貿易保護主義。那麼,美國及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中國的理由和法律依據是什麼呢?

事實上,美國與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中國的法律依據就是中國歷經千辛萬苦與全球國家達成並簽署的WTO協議。在中國加入WTO的議定書中,中共一直片面的宣傳一部分內容,而對另一部分內容避而不談。議定書主要有兩部分:規則和准入。有關
市場准入,中共談的很多,大家也比較清楚。但在規則方面,中共不僅不談,而且沒有任何中文資料及翻譯文件介紹給中國百姓,如果有人想瞭解規則方面的問題,則需要自行在眾多的英文文件中大海撈針。在關注規則方面,請注意以下三條:

一.國別保障措施(country specific safe guards):根據WTO規則,保障措施必須對來自任何來源產品同時同等實施。而中國加入十二年內,美國(及其他任何WTO成員)可以因為中國產品合法出口增加造成Market Disruption(市場混亂),而對中國單獨實施關稅非關稅措施。認定更容易,歧視性極強,為WTO所僅見,史無例。

二.反傾銷:中國加入十五年內,中國企業繼續適用非市場經濟標準,傾銷基準採用第三國成本或合成成本,企業辯護困難,傾銷認定更容易,反傾銷關稅更高。(一百四十個WTO成員中,中國再次創先例)

三.加入後對中國的特別審查制度。不僅如此,美國通過PNTR法案將繼續對華進行年度審查。(中國又是特例)

421條款承認美方特別仲裁權

美國這次制裁中國輪胎業及鋼管業所動用的正是美國在二○○一年支持中國加入WTO時,與中共談判達成的協議中的四百二十一條款的約定。在這個條款中規定:美國公司或工人若受到中國入口產品的衝擊,可要求政府保護,只須表明中國入口產品「擾亂市場」或「湧入」,衝擊美國生產商。與傳統反傾銷案不同,美國政府必確定外國正進行不公平競爭,或正以低於真實成本價銷售。

這個條款的動用不需要任何談判,只需要美國單方面決定就可以,中共完全處於被動地位。在美國經濟全面惡化之後,美國的勞工失業狀況日益惡化,民眾心態及政府心態發生了極大的轉變。

毫無疑問,勞工人權及環境污染是企業生產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也是產品成本的一個重要構成部分。當一個產品生產勞工不能享受相同的福利待遇時,這個產品的生產成本就有相當大的差別。即使兩個國家經濟發展水平不同、勞工工資水平不同可以造成產品的人工成本不同。但如果在勞工福利及人權上面再產生巨大的差異,這個產品的勞工生產成本就會產生巨大的差異。

在美國,勞工福利包括生產過程中的保護措施、醫療保險、退休金等各個方面。這都構成了生產成本的一個部分。像輪胎生產企業工人會接觸到大量的碳粉,這種常細膩的碳粉會被員工吸入人體,而造成長期持久性的人體傷害。在西方企業中,事這種行業的員工需要精密的環境保護設備及個人保護設備,但在中國企業,勞卻只有不符合要求的簡易口罩進行防護,實際上並不能對員工產生保護。以侵害勞工人權及福利而形成的國際貿易低成本及競爭優勢,實質上構成了擾亂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市場的事實。

中國低人權勞工政策成眾矢之的

在過去三十年中,中共一直是以低人權標準從事國際貿易,以損害中國百姓的未來資源及環境、壓低並抑制勞工人權為代價換取產品低成本優勢來擴展國際市場,取大量的貿易利潤。當國際市場處於上升階段時,這種情況被西方國家容忍,但當全球經濟陷入危機之中時,本國的勞工階層面臨著失業及產業流失時,中國的低人權勞工政策就會成為全球百姓及勞工的眾矢之的。

不可置疑的是,美國政府頒布的橡膠輪胎對華經濟制裁令有著一個指標意義。這個經濟制裁令在最近的二十年來是首次將中國的人權狀況與中美經濟貿易掛鉤,同時也喚起了美國其他行業對中國產品經濟制裁的決心。幾乎與此同時,美國對中國紡織品、鋼管、傢俱、汽車、醫藥、化學品等諸多行業都提出了經濟制裁審核議案,特別是石油、鋼管及傢俱行業已經獲得了美國商務部的初步審核,並等待總統簽署制裁令。

美國政府頒布的對華經濟制裁令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面對同樣的問題,歐盟及南美等國家可以同樣仿效美國對華經濟制裁,因為這些國家與中共簽署的是同樣的 WTO協議書,同樣的法律。如果其他國家不對中國進行同樣的經濟制裁,這就意
味著這些國家放棄了自己的權益,是對本國百姓及企業形成了嚴重的傷害,這對每一個民主國家的執政者而言都是極大的危害,嚴重損害這些國家執政者的信譽。

事實上,歐盟國家已經延長了對中國出口鞋類產品的經濟制裁,對中國的鋼管產業也即將實施制裁,南美的巴西、阿根廷等國家也對中國的橡膠輪胎提出了制裁審核,相信不久即將得到通過。

根據國際人權法案,任何國家的產業勞工都必須享受同等的人權和福利,不能以降低產業勞工人權及福利,製造人為的低成本,進行不平等的商業競爭,同時也不能以犧牲勞工生存環境而產生人為的低成本,進行不平等商業競爭,美國對華經制裁看似是經濟問題,但實質上是地地道道的政治問題,是關係到中國勞工基本人權的問題。在全球,沒有任何一個經濟問題會脫離政治本質,人權必須要與國際貿易掛鉤,否則就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中國是一個主要以外貿出口的國家,出口貿易決定著整個國家經濟,而在目前,中國出口貿易比去年大跌百分之三十以上,經濟全面蕭條,企業虧損嚴重。中共盡表面上氣壯如牛,口口聲聲將實施反制裁美國的措施,但中共並沒有任何力量及可能引發中美貿易戰,尤其是受制於各權貴家族、特權利益集團的牽制,幾乎拿不出像樣的一招半式。如若中共真的啟動反制裁措施,美國政府及全球其他的西方國家勢必以中共展開貿易戰為名,在更多的產品上實施報復,中共將會失去更多的產品出口市場,經濟將更加惡化,而逼迫中共不得不重新審視人權問題。

中共所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失業及財政入不敷出,而被迫實施通貨膨脹。中共已經到了全面崩潰的倒計時階段,一旦全球形成經濟制裁中共的風潮,就會加速其倒臺的進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10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