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心中十大「鐵飯碗」工作

發表:2009-10-23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心目中最好的工作是什麼?一文中,我曾介紹到美國人心目中最好的工作是具有挑戰性、工作能帶給人們激情、工作有彈性和穩定性。的確選擇一份工作不容易,而能有一份自己滿意又理想的工作更不容易,如果能找到上述所講的那類具有挑戰性、能帶給人們激情、有彈性和穩定性的工作則是更更不容易。

美國人心目中最好的50種工作包括了上面所談的那些條件。但如果再細分下去,則會提供給我們更多的資訊來瞭解現代社會人們對工作的看法和常見的職業在人們心目的地位。

首先我們看一下美國人心目中對社會最有意義的工作(Benefit tosocietyjobs)是什麼。按照調查,排在美國人心目中對社會最有意義工作首位的是內科和全科醫生,接下來的是婦產科醫生、情報分析專家、獸醫、人力資源經理、臨床心理學家、醫生助理、麻醉師、護士、語言障礙病理學者。

在這10種工作中,醫學行業的工作就佔了8種。為什麼美國人將醫療職業看作是對社會最有意義的工作呢?這源於美國社會的一個最基本理念,在人間萬物中,人是最寶貴的。美國人非常重視人的生命,當然不僅僅是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會看到,像內科醫生、婦產科醫生會被視為對社會最有意義的工作第一、二名。情報分析專家名列第三,這主要是牽涉到國家利益,美國人也會將此視為很重要。

最有意思的是排在第四位的獸醫,為什麼獸醫會成為美國人心目中對社會最有意義的工作之一呢?瞭解美國社會的人都知道,一般的美國家庭都會養寵物,像狗啊、貓啊之類的。美國人養寵物不把這些動物看成是動物,而是像養兒子那麼樣。人有個頭痛腦熱會吃藥或是找醫生,那狗寶寶要是不舒服了,該咋辦,自然會有不治人病專看動物毛病的獸醫來處理了,這也就是獸醫為何在美國人心目不一般的原因。

生活在社會上,有不少人很感慨,覺得怎麼活的這麼累。累其實是一種壓力的結果,上班能不累麼,但不上班能養家餬口嗎?任何工作都會有壓力,但壓力的大小會有區別。下面我們看一下美國人心目中壓力最小的10種工作。美國人認為教育及培訓顧問是所有工作中壓力最小的工作,原因在哪裡?大概這項工作沒有具體的考核標準,工作沒有定額、也沒有什麼銷售業績負擔。培養人才不是一日之功,慢慢來,不都是說十年樹木、百年育人嗎。大學教授名列壓力最小的工作第三位,大概同教育及培訓顧問能獨佔鰲頭的原因差不多。

美國人心目中壓力最小的工作排在第二位的是理療師,中國人常講傷筋動骨100天,治療這類病是慢功夫,急不得,既然病人都不急,你想那治病的醫生還會急嗎?不急就沒人催、無人逼,那壓力自然就不會大。

排在第四位到第十位壓力最小的工作如下:軟體開發者、技術寫手、無線通訊網路工程師、語言障礙病理學者、軟體設計師、臨床醫學家、土木工程師。為什麼這些工作壓力最小,這些工作真的壓力不大嗎?那就看每個人如何看了。

現代人找工作,想法就是多,要工資高、要不累、要有意義。人們對每天早9晚5這樣像機器一樣的上班時間趕到厭倦,因此談起什麼是好工作時現在又加上一條,工作要有彈性。什麼叫有彈性,可能是想幹活的時候就干,不想上班的時候就逍遙自在。

那麼在美國人心目中最有彈性的十種工作是什麼呢?銷售主管、軟體產品經理、軟體開發主管、通信主管、產品管理主管、軟體開發者、律師、大學教授、人力資源經理、會計師。

看過這10種最有彈性的工作,給人印象最深的是有彈性工作的人大多是管人的工作,這個主管、哪個主管,被人管的工作那一定是缺少彈性的了。所以管人的工作最逍遙,當然,像律師、大學教授和會計師這三種工作也很有彈性,算是白領中的活神仙。

這經濟一不景氣,失業率就高。而這失業率高起來,丟掉飯碗的人就少不了。很多人想來想去,最後想明白了,啥叫好工作,最穩定的工作就是好工作。流行的詞叫"鐵飯碗",但美國的工作幾乎沒有一個是"鐵飯碗",因此一個穩定的工作就顯得很重要。

既然美國沒有"鐵飯碗",那就比比什麼工作比較穩定吧。在美國人心目中最穩定的10種工作是:急診室醫生、外科醫生、市場拓展經理、護士、軟體開發主管、醫生助理、通信主管、理療師、語言障礙病理學者、律師。


與美國人心目中最有意義的10種工作差不多,醫療衛生行業的工作有6種被美國人看成是最穩定的工作。難道最有意義的工作就是"鐵飯碗"?不過仔細看看,這10種工作還真是人們生活離不開的職業。急診室醫生那是救人一命於生死之間,這樣的飯碗誰敢不保。任何一家公司或企業,只要是製造產品,甭管是吃的、用的,第一位的任務就是能夠買出去,所以說企業裁員,裁誰都行,就是不能裁能把產品賣出去的那些市場拓展經理。至於律師嗎,那是專門喜歡天下不太平的人,誰沒個家長裡段,老百姓這一長一短,就讓律師的工作是穩上加穩了。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