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長期失業10.8萬人 近6年新高(圖)

作者:鄭琪芳、洪素卿、洪美秀、張存薇、蘇金鳳 發表:2009-10-23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公布九月份失業率六.○四%,較八月下降○.○九個百分點,仍是亞洲四小龍中最高,而且調整季節因素後失業率為六.○九%,不僅連續十八個月上升,並創下史上新高。主計處表示,"失業高峰期已經過了,但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還要一段時間。" 根據主計處統計,九月就業人數一○二七.八萬人,較八月減少七千人;失業人數則是六十六.一萬人,減少一.一萬人。不過,九月份長期失業(失業達一年以上)者仍持續增加,高達十.八萬人,較八月增加三千人,創下二○○四年一月以來新高。

勞團:失業率降 僅虛晃一招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表示,長期失業者多屬於基層勞力,或是競爭力比較不好,由於就業市場未提供相對多的工作機會,找工作比較不容易,待景氣恢復到一定程度後,長期失業者才可能下降。

臺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長期失業者續增,代表過去這幾個月來政府的措施是沒有成效的,其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對就業已經失望,完全退出,失業率數字的降低,只是虛晃一招。

學者:短期政策無助解決問題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也強調,失業率降低,不代表工作機會增加,尤其是中長期失業勞工的增加,顯示只做短期政策而不創造工作機會,根本無助解決問題。他表示,長期失業不僅影響家庭生計,更會連人生目標都沒有意義,這些人需要格外注意。

劉天賜指出,去年金融海嘯發生以來,政府部門增加僱用七.三萬人,有助於改善失業,否則九月失業率將高達六.三七%;若加計"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九月廣義失業率則高達七.四九%。

另外,九月"人力低度運用就業者"(每週工時低於十六小時)五.八萬人,"怯志工作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十七.一萬人,合計"隱藏性失業"二十二.九萬人,若加計隱藏性失業,國內實際失業人數高達八十九萬人。中高齡(四十五至六十四歲)失業則是十三.七萬人,雖然較八月減少四千人,但較去年同月大增六十.五五%,增幅仍居各年齡層之冠。

求職歐巴桑:不相信失業率降昨天前往新竹市就業服務站登記求職的林姓歐巴桑就說,她做清潔工作居多,但現在景氣不好,很多公司都不請人打掃了,她的工作時有時無,政府指失業率下降,實在讓人不太相信。

到就業服務站已找過好幾次工作的王先生則說,他在玻璃工廠、燈泡組裝公司待過,老闆要他上班十幾個小時,也沒加班費,動不動就說"不想做就拉倒",他五十歲了,哪有年輕人的體力,實在做不下去。

臺東昨天上午舉行就業博覽會,吸引上千位求職者,這是臺東歷年來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不少求職者說,工作真的不好找,尤其臺東選擇有限,沒得多挑,只希望順利就業。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