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首創聰明晶片 可穿著記錄健康

發表:2009-10-24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上的戒指,能建議您當天穿什麼衣服、擦什麼保養品,還順便記錄血壓、血糖等健康狀況?臺灣IC設計技術獨步全球,已於近日研發出「生物感測系統服務平臺」,透過一塊偵測人體生理分子的小晶片,就能整合所有資訊。何時能上市?國研院晶片中心副主任邱進峰說,接下來就等廠商來接洽。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將各合作學校的創意具體化,花了三、四年時間研發出這套全球首創的「生物感測系統服務平臺」,並完成相關晶片製作。

這塊小小晶片擁有各種不同的感測器,可偵測人體產生的生理分子。透過晶片電路處理與運算,個人生理資料將藉著晶片上的天線,傳遞到家裡的無線收發器,再一併傳送到醫院的資料處理中心,最後,再把生活上的建議回傳到顯示器。

目前完成驗證的檢測,包含嬰兒呼吸檢測、pH值、偵測黃金葡萄球菌的抗體抗原檢測、肌酸酐檢測與白蛋白檢測等五項;膽紅素偵測與溶菌酶偵測等兩項則在驗證中。

晶片研究中心副主任邱進峰強調,未來仍能因應不同需求,持續擴充平臺與晶片的各項功能。例如未來已預計開發氣體偵測、DNA研究與尿素偵測等。

這塊小小晶片除了可裝在隨身配件內,如戒指、首飾等,也能應用於生醫分析、通訊照相、汽車安全氣囊等,甚至連wii搖桿也行!

主任魏慶隆認為,這晶片可應用在居家照護產業,對高齡化社會的臺灣而言,會是一大商機市場;此外,整合生醫無線傳輸、資訊儲存分析等應用與醫療器材產業,更是一大趨勢。

不過邱進峰也表示,因為晶片中心作的是技術前端工作,走的是學術界可行性開發與研究,所以未來這晶片是否能順利上市,「要看接下來廠商的接洽」。



来源:臺灣醒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