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第三屆人大代表黎強被捕(圖)

發表:2009-10-24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黎強 渝強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市第三屆人大代表、市巴南區工商聯(總商會)會長,涉嫌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非法經營罪、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尋釁滋事罪、妨害公務罪、隱匿會計憑證、會計賬簿罪被逮捕。

揭秘黎強發跡過程

曾是學校食堂炊事員

三萬元起家經營中巴

認識黎強的人都說,黎強的算盤打得精,善於經營。知情人稱他是靠在單位車隊管安全時,積累了一些交通執法部門的人脈資源,才走上車老闆道路的。連日來,記者走訪了黎強過去工作過的廠和曾一起經營的合夥人,將黎強發跡的過程逐步呈現在讀者面前。

1985年

曾在學校食堂煮飯 靠關係進廠當電工

據黎強的幺嬸何婆婆稱,黎強的父親原來是西南政法大學食堂煮飯的,黎強也因此曾在該校食堂煮過飯。後來才進了重慶毛條廠工作。

重慶毛條廠保衛科鄒科長稱,黎強是1985年進廠的,屬於照顧關係。進廠前,黎強就和伍樹芹結了婚。重慶毛條廠在上世紀80年代相當紅火,進廠的多是當時的縣級領導及該縣部委辦局相關領導的親屬,至少也是區、鄉(公社)一級領導的關係戶。而伍樹芹的父親當時是魚洞小壩公社書記,伍樹芹1982年進廠。黎強進廠,是伍的關係。黎強進廠時,戶口還在原巴縣虎溪區陳家橋農村,後來才把戶口轉到廠裡。

鄒科長說,黎強進廠時當電工,先後在機電設備科和供應科呆過。他進廠時,就有駕駛執照,如果早一年進廠,廠裡肯定會安排他開車,因為那時廠裡需要駕駛員。

1991年

進單位車隊管安全 開始積累人脈資源

鄒科長稱,1991年時,紐西蘭方面和他們廠的兩個車間合資組建了中外合資的渝新毛紡有限公司(簡稱渝新公司)。渝新公司成立後也很紅火,曾是市裡的十佳納稅大戶。後因外方撤資,原來調過去的職工才回原單位。

黎強因為岳父有點關係,當時就從毛條廠調到渝新公司車隊搞安全。他那時沒有任何職務,工作任務就是幫車隊的10多輛車辦年審以及辦駕駛員年審。如果單位的車輛出了事故,他也要負責跑,並協助當時的交通班(就是現在的交警隊)處理交通事故、交通違章等。有時,駕駛員忙不過來,他還臨時頂班當司機。

在渝新公司車隊搞安全工作時,黎強對運輸行業有了全面認識,同時也接觸了一些交通行政執法人員,積累了一些人脈資源。

鄒科長稱,黎強很精明,知道怎麼為人。他本人不抽煙,但包包裡隨時揣的都是一包紅塔山,主要就是發給交通班的人抽。

上世紀90年代初

3萬元起家跑中巴 無錢買汽油打賒賬

記者找到了一位曾幫黎強修車的師傅,據其透露,上世紀90年代初,黎強就開始與人合夥經營了一輛"樂達"牌19座、車牌是"川B××938"的中巴車。當時跑魚洞到解放碑的線路,每天跑五六圈。當時上車起步價5角,全程2元。而今從魚洞到解放碑全程才3元。所以,那時經營中巴車也算是暴利。當年請來賣票的售票員稱,淡季每天票款收入也有一兩百元。過年過節或週末,一天有300多元收入。每晚,她都把票款結算給老闆。

修車師傅說,他沒給黎強修車後,就對黎強沒作更多瞭解。只是偶爾看到他開著一輛"渝B××006"的雙排座長安車。而那輛長安車算得上是黎強的第一部坐騎。後來沒兩年,看見他換了一輛桑塔納轎車。

記者輾轉聯繫上黎強最初的合夥人。據合夥人稱,他和黎強合夥時,買中巴車花了6萬元,他和黎強各出3萬元。那些年頭,"萬元戶"少得很,錢是好不容易才湊起來的。那時的汽油才1600元/噸,他們買汽油都沒有錢,第一次買1噸汽油,還找了好多關係,說了好多好話才賒來。這樣才讓車輪子轉起來。

合夥人說,他們有個大致分工。司機從外面請,他也在車上售票,黎強負責協調外部關係。那時的政策規定,允許私車存在。但政府、企業的公職人員不能經營中巴車,只有個體戶才能經營。合夥人稱,他和黎強當時都是有單位的人,所以把車子掛在一位個體戶親戚名下。

"黎強這人有點夾。"合夥人稱,因為黎強和相關職能部門的關係特別好,便利用這個機會報假賬。那時,本來一個月只有兩三張交通違章罰單。一張罰單低的5元、10元,多的20元、50元、100元。但黎強一個月要拿一兩千元交通違章罰款回來報賬。

黎強搞勾兌有一套。合夥人稱,黎強時不時拿他們的錢去給買煙、到場鎮買新鮮的糧食豬肉送禮。那時送得出手的香菸就是紅梅、紅塔山、萬寶路等。他對這種做法有點想法時,黎強就說"這些事情你就不要管了,我負責擺平"。

因合作不愉快,合作時間只有一年多,合夥人就離開了,剩下黎強獨自經營。

1992年,受全國經濟蕭條和政策環境影響,許多企業職工下崗。當時,毛條廠鼓勵職工自謀職業。一些有點門路的人紛紛主動下崗,黎強也在此列。當年,黎強和妻子伍樹芹雙雙下崗,之後立即創辦了渝強公司。



来源:華龍網-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