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女人的外貌

發表:2009-10-24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20歲前後,和則維談戀愛的時候,他把所有的餘錢用來給我買他買得起的最好的衣物。他說:"女人在年輕的時候,要穿幾件記得住的衣服。"走在大街上,他要故意後退一段距離,以便像陌生人那樣欣賞我的樣子,然後,他趕上來對我說:"想到你將來要生孩子,真是不忍心。"

打算懷孕生孩子前,照了一卷照片,則維把其中一張最滿意的照片,在電腦裡放大,用彩墨列印出來,貼在我的書房裡。孩子兩歲的時候,我站在那張照片下照了一張照片,增加十幾斤體重的我和原來的窈窕比起來,還是有很大的反差。照相館總是要免費贈送一張放大的照片,我選了兒子的一張照片,要則維去放大,結果他自作主張放大了我的那張有對比的照片。我竟然有點感動,就問他:"如果你是陌生人,看到我走在人群中的樣子,你怎樣評價這個女人的樣貌呢?"

他說:"你應該用精緻的東西,讓好的東西陪伴你,包括開一輛好車。"

他是一個含蓄的人,他不再評論我的外貌,不說一句應付我的話。但我還是要追問:"你說,我天天做面膜有用嗎?你看到我的皮膚有變化嗎?"

他說:"對於美容,除非你是真心喜歡那個過程,而不是過分追求結果,你才做。否則,那個時間不如用來看一則笑話,或者多吃一個水果。"

過了一會兒,他補充說:"到一定年齡,女人身上最迷人的是自信、放鬆和從容。"

我每個工作日還是奔波在列車上,離開家門的時候,心裏裝著孩子,手包裡放一本好書和一支好寫的筆。我埋頭在我的書中,聞到一些女孩子早晨的香水,我知道,四月薔薇處處開,美貌和青春永遠會接續而來,但我已經讓出了舞臺。

下班的時候,在黃昏裡,我心裏裝著我的家,我要快快回去,沖個熱水澡,換上舒適的睡衣,把兒子抱在懷裡,坐在有落地燈的沙發旁邊給他讀故事書。回程的路上,我仍然埋頭在我的書裡面,我感到幸福,很多好書,我會記下路標,以後傳給兒子。我聞到女孩子們夜晚的香水,聽到她們說約會的事情。我知道,生命真美,這些夜晚,因為青春的女孩子而絢爛至極,因為我這樣而立之年的女人而溫馨至極。

過10週年結婚紀念日那天,則維送了我一個紅包。我想回報他一份美麗,就去了一間有名的髮屋,想做一個新鮮的頭髮給他看,暗示他仍然是一個在妻子心中魅力不減當年的男人。但我無法忍耐在那裡耗去五六個小時。我很快回到家裡,邀請全家去很遠的世界公園,因為那裡有油彩很新的旋轉木馬。上次帶兒子去的時候,他要我陪他坐了一圈又一圈,不斷重新買票,排隊進去,等音樂重新響起。兒子哈哈笑,我也哈哈笑。

去的路上,我一直在給則維和帶孩子的小姑娘強化一個規則,一旦帶孩子上車,要把車門關好鎖好保證孩子的安全。那天的旋轉木馬我一直坐到兒子不再要求重複為止,我想終歸盡興了。那天是中秋節,晚上先帶著孩子去社區公園看了三個人的月亮;等孩子睡了之後,我才和則維重新到社區公園去看兩個人的月亮。

我對則維講了我去美容院又放棄的事情。他說:"如果想要真實的幸福,女人中人之姿足夠了。青春時候,女人可以任性燦爛,不枉當一場女人;但青春過後,女人也就是秋天的花圃,完全放任,不去修修剪剪,也顯得邋遢。一番整潔就好了。這個時候,外貌已經變成女人的夕陽產業,不必過於投資,成本大於收益;用力過度,旁人看著也心生憐憫。"

則維的話倒是啟發了我的思路。我開始認真想,我的朝陽產業是什麼呢?那條通往自信、放鬆和從容的路是什麼呢?

我想,就是把日子的分分秒秒用於建設生活的很多細節,讓這些細節更體貼我自己的心靈,在這些細節圍繞中間,我有一種不動聲色的信念,這個信念傳達我對生活的感激、對親人和朋友的珍愛、對世界的寬容、對美的呵護和享受。我想,這個信念的完成包括尋找到一種可以像項鏈那樣掛在脖子上的筆,當我在路途上閱讀的時候,一支掛在脖子上的筆更方便我把那經典裡美好的句子標示出來,讓我在享受這些世代的心靈精華時,覺得一切更流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