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眼中的真實中國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9-10-24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宣傳部門與部分「憤青」習慣性地將批評聲音說成「海外反華反共勢力」所為,但他們顯然忽視了一點,一些官員不經意之間流露出來的言辭,不僅是對中國真實狀態的最佳寫照,也是對中共意識形態宣傳的最佳解構。

中國官場有兩套語言,一套是專供官員在公開場合使用,如會議發言、新聞媒體使用的通稿。另一套則是官員的心裏話--這種話,或者只對近親密友講,或者只悶在心裏。前一種講了60多年(如果包括中共建政以前的宣傳用語,那就更長),流風所及,連小學生作文也充滿了這種官話套話;後一種話隨著官員們的權力越來越不受制約,近年來也偶爾露崢嶸,「心裏話」偶而也會脫口而出,通過網路傳播不脛而走。

先分析最近的兩則官話。一則來自於博訊網上一篇報導,談的是北京10月15日召開的一個宣傳內部會議,其中一位做主題發言的宣傳部官員的話實在「經典」,錄之如下:「這個國家還是共產黨的,輿論導向還是要牢牢控制在我們手裡,腐敗不會弄垮我們,失去輿論導向則會亡黨亡國。」

--這句話的意思是:官員腐敗並不要緊,黨與政府也沒打算將反腐敗當作第一要務,只要大家團結在黨的周圍,形成自我保護意識就行。關鍵是要管住媒體與輿論,不能讓人們對腐敗的批評與制度聯繫起來。中國社會實際情況如何都不要緊,關鍵是把握住輿論導向,封鎖住各種負面消息,讓國人透過(在輿論導向指導下)打造的「輿論視窗」,窺視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成就,以及西方國家的沒落腐朽,讓國人繼續認為自己生活於千年一遇的太平盛世中就行了。

不過,這話不會上《人民日報》,也不會上新華網,那上面講的還是共產黨高層,面對氾濫成災的官場腐敗的痛心疾首之言「腐敗會導致亡黨亡國」之類。官員們深知黨對腐敗官員寬大為懷,這些年來貪污上億者都只判個死緩。

另外一則來自於國內,即那篇引起不少議論的「薄熙來披露『打黑』初衷:『不是我們要主動而為,是黑惡勢力逼得我們沒辦法。』--眾多線民對薄熙來這幾句話的解讀大致可歸為三種:

一是認為此話本無它意,只是想描述黑惡勢力的倡狂。
二是薄熙來的重慶「打黑」遭受到很大壓力,主動放話「示弱」,強調自己只是不得已而為。
三是批評薄熙來「失言」說錯了話。但根據筆者對中國黑社會及其錯綜複雜的政治保護關係的研究,我認為第一種解讀最符合實情。不少媒體都談到,重慶黑社會勢力由於袍哥文化等傳統與地緣關係特別興盛。薄熙來重慶為官,其目的本是為升遷獲得更雄厚資本,但重慶先後發生了計程車罷運、「7字頭」公車事故,以及「3‧19」槍案,這些事件不僅無法為薄的政績增光,反而顯其無能。

在此情況下,薄熙來勞心勞力「打黑」,確實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只不過,如今中國各地黑社會勢力是警界政界的腐敗勢力共同餵大的,不少地方早就形成了黑社會與政府共同治理社會的局面。在有些地方,黑社會勢力這個「二政府」比名正言順的政府還管用。薄的話可看成「實話實說」,如果這次不是重慶的黑惡勢力逼得強勢市長「沒辦法」,讓他太沒「面子」,它還可以逍遙自在地與政府共管重慶。

黨文化那套意識形態語言常常被政府官員在不經意之間解構。如2009年6月記者調查河南鄭州經濟適用房時,遭到該市規劃局副局長逯軍質問:「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這句話等於承認了黨與人民利益的完全對立,經網路傳播,輿論嘩然,因為中國共產黨一直對中國人反覆灌輸一個觀念:黨是人民利益的最高代表。

即使在黨與人民利益早已分道揚鑣的90年代後期,江澤民在其「三個代表」理論裡,還煞有介事地堅持這一自欺欺人的說法。當年北京流傳一個真假難辨的故事:1999年春節期間,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中宣部部長丁關根陪同下視察《人民日報》社,朱鎔基慰勉報社員工時說:「你們一定要當好人民的喉舌。」丁關根聽了頓覺不妥,連忙補充說:「在黨與人民利益一致的時候,你們要當好人民的喉舌。更重要的是要當好黨的喉舌。」

這個故事譏諷的就是黨的利益實際上與人民利益早就不一致了。而中國人提高人權的努力到底有多困難,只要看看2009年8月湖南省衡山縣店門鎮鎮長周建國在指揮拆遷時那句「我們只講黨性不講人性,拆!」就可略知一二,這句話很直觀地表明瞭在這個「人民共和國」裡,黨性與人性居於對立地位,黨權至高至大(山西一法院院長曾肆言自己的權力大到「上管天,下管地,中間還要管空氣」),而民眾的人權則微末如芥子(深圳海事局局長林嘉祥的名言「你們算個屁!」)。黨宣揚了幾十年的「為人民服務」口號,同樣也被幾位級別不同的官員說過的那句「做幹部就是為了錢」解構得很徹底。

這類官員的經典語錄並非一時戲言,而是他們對中國狀況的真實認知,人們從中可看出中國的「國運」。這「國運」就是:在執政者眼裡,貪腐並非政治之癌,新聞自由才會導致政治危機;黑社會勢力託庇政府官員共同治理社會並不需要打擊,只有危及政府利益時才會偶爾打擊;黨是人民利益的最高代表只是句自欺欺人的口號,政府早就墮落成一個自我服務型的政治自利型集團。

要想改變這種極為惡劣的社會狀況已經無望,所以「黨與政府」只剩下管制輿論一招:不僅要管住本國的輿論,還要「不擇手段」地管住海外的中文輿論--這就是10月15日在北京舉行的宣傳內部研討會上那份「網路管理三年計畫」的主要內容。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