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浙江兩大學連爆海歸博士自殺(圖)

發表:2009-10-24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經濟的衰退及面臨的困難就業前景,使得現居美國的博士學者返回中國的比例增加。不過,當下國內高校的高度行政化、學術圈子化,讓長期接受國外自由、獨立學術氛圍熏陶的海歸感到水土不服,最近大陸媒體連續傳出海歸博士自殺的新聞。

10月22日上午,湖南大學為跳湘江自殺的海歸博士南某舉行追悼會。1970年生的南某,先後在美國、加拿大工作,系湖南大學以引進人才的方式進入湖南大學電氣與信息工程學院的人才,月薪1萬元,工作僅一年,今年5月1日剛結婚。

另一個悲劇發生在浙江大學。塗序新,一位從美國西北大學畢業的博士滿懷著「允諾」的高級職稱和科研項目的希望於今年6月回到浙大,但3個月後的9月17日凌晨2時,塗博士從11層樓頂跳下。

期望與現實的落差、回國後沒有科研可做、超高的房價……等等,被認為是海歸博士自殺的原因,但更多的人認為是複雜的人際關係讓他們喘不過氣來。

塗序新在遺書裡有這樣一段話:「在此時刻,我認為當初的決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後的發展完全沒有預計,感謝一些朋友事前的忠告。國內學術圈的現實:殘酷、無信、無情。雖然因我的自以為是而忽視。」

同是清華畢業、在美國加州拿到博士學位的海歸夫妻期待國內有更好的發展機會,今年6月先後回國。沒料,除妻子在廈門大學找到一個講師職位,尋職無落的先生10月不得不又返回美國。妻子也鬱悶地表示,雖然公認英語很好,但該專業的英語教學也不讓她上。

南京一所重點高校工程院副院長則直接警告他在美國的同學,如果要回國,一定要有關係,否則待遇是天壤之別,除非你的名氣已經很大。只有研究成果、過硬的科研文章,沒有人際關係,一般海外的博士難混的。

一位海歸學者說︰「圈子,主要是各種各樣的圈子,對於我們來說實在是難以理解。」在國外,圈子都是以專業領域集結的學術圈子,國內高校的圈子不但有學術圈,還有行政圈,更有學術與行政相互交融的圈子,其中的利益關係縱橫交錯,各圈各有利益代表。在這樣的學術生態下,做學術更像是做關係,沒有了學術的純粹與簡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