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宗衡案再發官場地震 區委書記政協主席被調查

作者:陳小瑛 發表:2009-10-25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宗衡案留給深圳官場的陣痛尚未遠去,新的人事地震又浮出水面。

《華夏時報》記者近日多方證實得知,深圳市龍崗區委書記兼人大主任余偉良、龍崗區政協主席陳勝興,已於10月14日凌晨在家中被紀檢部門帶走。

消息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深圳市委常委會議上通報的信息為:兩人"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詳細情況截止到記者10月23日發稿尚未見官方披露,至於事發原因目前僅限猜測階段。

據瞭解,余偉良在任區委書記的兩年多時間裏,正是深圳龍崗大運中心、地鐵三號線建設、深惠路改造等重大工程建設的全面實施階段。而從2007年大運申辦成功後到現在,龍崗區投資已高達2000多億元。項目資金運作過程中出現腐敗是目前官員落馬的集中地,不過,目前尚未有公開證據表明餘事發與上述工程相關。

深圳市政府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層官員對《華夏時報》記者表示,許宗衡案之後,深圳官場地震遠未結束。

浮出水面

《華夏時報》記者從深圳官方瞭解到,自4個月前深圳原市長許宗衡案案發後,深圳方面就反腐敗查處明顯加大了力度。

余偉良和陳勝興一事儘管已在小范圍內傳開,但直到10月23日尚未見官方證實。《華夏時報》記者就此詢問龍崗區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均未得到肯定答覆。

一位龍崗區人大辦公室人士告訴記者,目前的確沒有人大主任,但具體原因不知道。

10月20日,記者在龍崗區政府網站上翻閱人事信息發現,區委書記、區人大主任、區政協書記一欄均為空白,此後連續幾天都空缺著。

早在余被傳出事前一天的13日,《南方日報》刊載了龍崗"9·20火災"發生一年來的整治工作文章,還配發了余偉良視察工作的圖片,但從圖片背景觀察,圖片已不是最新的了。另一個意外的地方是,尚為區委書記的余偉良在文章中竟始終都沒有出現。

上述深圳市政府官員告訴記者,14日當天就聽說龍崗區委書記和區政協主席被帶走的消息,這是內部系統傳出來的,可能是沒有掌握確鑿的證據,暫時沒有對外公布。

"不是證據不足,是怕打草驚蛇,紀檢部門已經控制相關人員,龍崗區還有其他官員涉案。"寶安區某街道辦的處長向《華夏時報》記者透露,市委常委會議已經告知了此事,但還沒有對外通報。

另據龍崗區一銀行人士告訴記者,他已從深圳市反貪局內部人士處確認余、陳已被帶走調查。

在余、陳被抓的同一時間,《華夏時報》記者獲悉,原深圳市國土局(現深圳市規劃國土委)直屬分局分管預售和土地費徵收的副局長羅演廣也被停職。(見相關報導)

余偉良過往

49歲的余偉良是廣東博羅人,1976年參加工作,近幾年時間裏仕途可謂步步高陞:2003年任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正局級)、市政府辦公廳黨組成員、深圳市金融決策諮詢委員會副主任;2005年任龍崗區代區長;2006年2月任龍崗區區長。

許宗衡任職深圳市長期間,余偉良任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分管財政金融及外經貿等工作,可謂許的左右手。

因2011年將在深圳舉行大運會,其中主賽場設在龍崗區,這是深圳的大事,官方非常重視,加上需要大量的組織協調工作,2007年4月,余偉良被委以重任為龍崗區委書記。

記者瞭解到,在市民眼裡,余的形象一度和民眾走得很近,而在政績上又多有建樹。

據統計,2008年龍崗區GDP達到1485.85億元,同比增長了14.1%,增長速度在全市六區中排在首位;2008年龍崗財政一般預算收入達到了68.47億元,而近兩三年來每年增長十多億,是增幅最大的幾年;另外,龍崗2008年出口總額為274億美元,增長20%,比全市高出了13.6個百分點。

倒在腐敗?

對於余和陳雙雙事發的原因,上述寶安區某街道辦處長告訴記者,市委傳達的理由是:"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上述深圳市政府官員對記者提及的"大運會場館設在龍崗區,這麼大一個項目上出問題並不意外"觀點,並未見官方發布的證據。

不過,記者在梳理龍崗區近幾年的建設投資項目時瞭解到,龍崗的投資速度的確讓人側目:除大運中心外,地鐵三號線建設、布吉鐵路樞紐站、深惠路改造、廈深鐵路(龍崗段)等重大工程建設均正在龍崗全面提速,固定資產投資2008年達到了445億元,佔了全市的1/3;今年的固定資產投資額是545億元,從2007年大運申辦成功後到現在龍崗投資已達到2000多億元。

其中,作為連接深圳市中心與大運場館的三號線,串聯著多個市級、區級商業中心,是全國首條由區級政府組織實施的軌道交通線路。線路全長42公里,總投資約171億元,是龍崗建區以來投資最大的工程,2007年7月土建工程全面動工,計畫2010年10月底通車。

此外,具有戰略意義的深惠路改造工程和大運新城項目,投資額分別高達26.5億元和72億元。

事實上,在此之前,余偉良已逃過一劫。2008年"9·20火災"時,造成了44人死亡事件後,龍崗區政府副區長黃海廣、區公安消防大隊大隊長蔣偉標等人員被免職,另有35名事故責任人被移送司法機關,但余偉良因不是第一責任人免於處分。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