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西浦 演繹千年傳奇

作者:大陸新聞組 發表:2009-10-26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進千年古村西浦,猶如走進一幅古樸而詩意的畫卷。西浦村,位於福建壽寧縣東部閩浙邊界的犀溪河畔,至今有1100多年歷史。

中新社報導,西浦還是南宋特賜狀元繆蟾的故鄉,有18名進士皆出自繆氏家族,而被譽為狀元故里、進士之鄉,全國少有。

據報導,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秀麗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人文風物景點,為西浦增添了一份濃濃的風情與親和。近年來,西浦村先後被評為福建的"省級園林村"、"省級文明村"和"寧德市十大最美鄉村"。

"柳濃、橋密"是西浦一大特色。河流兩岸濃密碧綠的百年古柳古樟倒映在清澈的水面,水光柳色交織相融,樹蔭下的嬉笑和浣衣聲此起彼伏。

報導指出,橋,是讀懂西浦人的秘密通道。500多戶繆氏人家愜意地擺在西浦溪流兩岸,在人口聚居不到2000米長的河段上,分布著13座各式各樣的橋,其密度為國內所罕見,建造年代不同,所用材質各異,具有一定的文物研究價值。西浦被譽為"橋的博物館"。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福壽橋,這座造型古樸的廊橋建造工藝與北宋張擇端名畫《清明上河圖》中的"汴水虹橋"一脈相承,令人驚嘆。全世界現存木拱廊橋不足200座,福壽橋便是其中少有的一朵奇葩。

穿過小巷,上百座明清時期的古民居,像一群前朝遺老,形成一個小小的部落。一堵浮雕的橫牆,一排殘缺的木刻,透泄出古時生活的氣息,默默訴說生活的浮華與暗傷。富於變化的門樓形制,彫刻考究的梁枋斗拱,彫刻精美的門窗格扇,呼之欲出的花鳥蟲魚,使古民居懷揣時光的秘密悠然沉默。

與古民居毗鄰的繆氏宗祠是族人聚會祭祀的地方。村中有座古戲臺,建於乾隆57年(1792年),中間設八角藻井,彩繪三國、封神演義等戲劇故事。戲台上方斗拱精彫細刻,左右柱頭彫刻的獅子栩栩如生,裝飾古風盎然。昔日戲台上演的北路戲,是村民的最愛,而幾經傳承,北路戲及其傳人如今已被列入國家級"非遺" 名錄和國家級"非遺"傳承人。

"狀元樹"、"狀元橋"、"狀元戲",在西浦這個"狀元故里"彷彿總有著說不完的狀元故事。曾經安適閑逸的西浦人,如今變得繁忙。今年4月份,壽寧縣正著力以"文化"和"生態"為核心,把西浦村打造成為全國最美鄉村和中國旅遊名村。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