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女性比男性更會「觀色」 源先天差異

發表:2009-10-26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心思細膩、情感敏銳,比粗線條的男性更會察言觀色。

加拿大研究人員近期通過測試印證了這一觀點。研究成果有望為治療各種心理疾病提供新思路。

表情測試

來自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神經心理學與認知研究中心的一個研究團隊對23名男性和23名女性展開測試。受試對象年齡在18歲至43歲之間,均無精神或心理疾病患病史。

為保證測試準確性,研究人員沒有使用照片,而是特地請來專業演員做出恐懼或反感的表情,供測試對象判別。除用眼睛觀察外,測試對象還需通過再收聽人在這兩種情緒下發出的聲音或邊看邊聽分辨恐懼與反感。

研究結果顯示,與男性相比,女性從看到聽都更勝一籌。她們能迅速作出判斷,而且準確率更高。

研究人員解釋說,之所以只選用恐懼和反感兩種情緒,是因為從生物進化的角度看,這兩種情緒對物種生存更重要。

這一研究刊登於英國《神經心理學》季刊網路版。

有利治病

由於不少心理疾病在男性中發病率更高,因此這項研究能為治療這類心理疾病拓寬思路。

"研究目的不在於證明性別優劣,恰好與之相反,"英國《每日電訊報》23日援引研究負責人奧利維耶·科利尼翁的話說,"研究結果有助進一步瞭解那些有性別傾向的心理疾病,因為那些疾病對男女會產生不同影響。"

科利尼翁說,孤獨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先前有研究顯示,孤獨症多發於男性,而孤獨症患者的典型症狀之一就是無法辨識情緒。

"研究顯示,男性在辨識情緒和表達情感上都不如女性,因此這一結果從某種程度上與先前研究不謀而合,"他說。

多種因素

科利尼翁解釋研究結果時說,毋庸置疑,男性與女性的先天差異是重要原因之一,但"文化以及社會因素同樣對形成男女在處理情緒和感情表達的差異上產生不可忽視的作用"。

一些進化心理學家也表示,女性的社會角色常設定為照顧他人,因此她們需要更敏銳的洞察力。

他們舉例說,如果母親要照料好尚未開口說話的嬰幼兒,就必須通過蛛絲馬跡快速、準確地掌握嬰幼兒的情緒起伏。

另外,相比男性,女性更需要察言觀色,以便察覺周圍的危險信號,從而在優勝劣汰的世界中保有一席之地。


来源:MS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