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走軟亞洲鄰國憂慮

發表:2009-10-27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持續了好幾個月的美元貶值趨勢星期一有所緩和,但緊盯美元的人民幣仍然是各界關注的焦點。華爾街日報說,一年多來,人民幣一直隨著美元走軟,這種情況在亞洲許多地區引發擔憂。分析人士說,人民幣緊盯美元的政策最終會危害中國。

華爾街日報指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年多來基本保持不變,隨著美元的下滑,人民幣對中國鄰國貨幣的匯率,包括馬來西亞的林吉特、印尼盾以及韓國圓也一直在穩步下滑,使得這些國家的商品與中國商品相比變得較為昂貴。報導援引匯豐駐香港的亞洲經濟學家紐曼(Frederic Neumann)的話說,如果亞洲一個重要經濟體將其匯率與美元鎖定,那麼所有人都會感覺到壓力。

從2008年7月起,人民幣在經歷了三年的升值後再次鎖定美元,匯率保持在1美元兌換6.83元左右。而自今年3月以來,美元兌韓圓、新元、泰銖、馬來西亞林吉特已經分別下滑了24%、10%、7.7%和9.3%。

鄰國很受威脅

美國馬里蘭大學經濟學教授彼德.莫里奇(Peter Morici)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緊盯美元的政策使得中國對其他亞洲國家來說更具貿易優勢。他說:"如果美元走軟,它(人民幣)也跟著下跌,這讓中國的鄰國很受威脅,因為中國人為壓低的人民幣已經擁有巨大的競爭優勢,這樣一來更是加劇了這種局面。"

莫里奇補充說,美元下滑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國巨大的貿易逆差,而產生這種逆差很大程度上與中國有關。他認為,中國人民幣緊盯美元的政策會造成全球貨幣體系的不穩定,不僅威脅著亞洲鄰國,而且也會對歐洲國家產生威脅。

美國經濟科學家保羅.克魯格曼上星期五在紐約時報發表評論文章,批評中國盯牢美元的政策,認為中國實際上"正在把並不充分的需求從其他國家吸走,從而破壞亞洲平衡"。

中國"會受懲罰"

莫里奇認為,中國最終會因為這樣的政策受到懲罰。他說:"中國保持人民幣的低匯率給亞洲鄰國帶來麻煩,不公平地推動貿易出口,這遲早會給全球貿易體系帶來問題,大家最終會厭倦和中國做這種一邊倒的生意。中國也會發現自己非但沒有進入這個巨大的貿易體系,並因此獲得繁榮,相反,會被排除在外,受到懲罰。"

另外,法新社星期天援引經濟學家的話說,人民幣繼續下滑會讓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受到影響。莫里奇也表示了類似的看法,他認為,中國應該促進國內的需求,而不是繼續擴大出口。

"短時間內中國不會讓人民幣升值"

美國西北大學政治經濟學副教授史宗翰(Victor Shih)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目前處境困難,一方面,沿海各省以及商務部希望維持現狀重振出口;另一方面,外部壓力要求人民幣升值,但是,他認為,人民幣緊盯美元的政策在短時間內不會變動。

他說:"我們不能低估那些希望維持現狀的力量,沿海各省的利益、商務部的力量都很大,因此我們不能太樂觀。至少在短時間內中國不會讓人民幣升值。"

不過,彭博通訊社的最新報導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隨著全球經濟的好轉,人民幣匯率會出現反彈。他預計,2010年,中國會允許人民適度升值。

莫里奇認為,亞洲國家對中國緊盯美元政策幾乎沒有太多的辦法,因為這些國家在貨幣市場沒有太大的能量。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為了吸取1997到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的教訓,亞洲各國央行增加了美元儲備用於應急,而且還有可能繼續增加外匯儲備的規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