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運組織成員北京入境遭沒收證件(圖)

發表:2009-10-2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家儀稱邊防只是口頭通知她違反"國家安全條例"。

一名香港"天安門母親運動"成員在前往北京旅遊時遭拒絕入境,並沒收證件。當事人要求北京當局交代,並促請香港特區政府介入交涉。

被拒絕入境的劉家儀星期二(10月27日)在香港表示說,機場邊防人員以她違反"國家安全條例",從事國家及政府不允許的活動為由拒絕他入境,並沒收了俗稱"回鄉證"的香港居民入境證件。

她說,她所從事與中國政府有關的活動就只有香港"天安門母親運動"的工作,質疑這是北京中央當局濫用法律對香港人進行打壓。

劉家儀要求特區政府主動與北京中央政府交涉這方面的問題。特區政府發言人則稱不會評論個別事件。

曾在北京大學留學的劉家儀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她原定星期一(26日)到北京旅遊,並探望當地朋友。北京邊防人員只是口頭通知拒絕她入境,並馬上安排把她遣返香港。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說,北京當局沒收劉家儀證件的行為不符合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有關國民自由進出國境的規定,是侵害其往來自由。
"敏感時期"

香港"天安門母親運動"以聲援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死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群體"為宗旨。劉家儀強調,她們的活動只在香港進行,而她只曾在中國大陸旅遊與求學,但自2003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後,她入境大陸時都會被詳細查問。

她回憶在北京機場的遭遇時說:"我說,你沒有提出證據,你怎麼可能說我犯了這個罪名呢?現在還沒收我的證件,那你應該給我一個文件。"
俗稱"回鄉證"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27/10/2009)

"回鄉證"是中國籍香港與澳門居民往返中國大陸的唯一證件。

"然後入境官員說:‘沒有什麼文件。我們已經告訴你,你就是違反這個條例,如果你現在不馬上離開,不合作的話,我們會強行把你帶到飛機上面去。'"

劉家儀稱,她在今年5月底也曾被廣州邊防以相同的理由拒絕入境,但沒有沒收證件。當時"有關人員"稱這是因為"敏感時期",到"十·一國慶"過後就不會有問題。

自"六四"事件以來,香港民主派當中有不少人也曾被沒收或拒發俗稱"回鄉證"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而這是中國籍香港居民進出中國大陸必須使用的證件。

身兼"支聯會"副主席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評論說,香港政府有責任跟北京中央政府進行"嚴正交涉",要求說明為何在沒有經過合法程序的情況下,一名香港居民被"褫奪"進入中國的權利。

香港特區政府用傳真回應BBC中文網的查詢說,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特區政府不會干預中國內地出入境管理當局處理個別人士的入境要求。

這份書面回覆稱,如有需要,特區政府可以透過現行渠道,向內地當局反映意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