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鑒不遠--再論用人的藝術

作者:一拙 發表:2009-10-28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乾隆皇帝的《御覽經史講義》,是一部很值得政治人物,尤其是領導者細細品讀的書。其實,《論語》更是清朝以前大小官吏、以至於皇親國戚治國、治獄的寶典,其史例之夥頤,殆俯拾皆是;其最有名的,莫如宋朝宰相趙普的"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記載。

《石林燕語》記他和翰林學士盧多遜同在太祖殿前奏事,剛好太祖自訂年號曰"乾德",並得意地說:"此號殆從古未有!"趙普在旁,乃極力附和讚嘆;盧多遜卻說:"這年號,前不久才歸降我朝的偽蜀早已用過了......"

太祖大驚,遽令檢史視之,果然;帝大怒,拿起筆來亂抹著趙普的臉龐,說:"你怎麼這樣不讀書!"

第二天,趙普還是頂著那一副花臉上朝,太祖又好氣又好笑地叫他把臉洗了,說:"汝為相,宜稍讀書。"

《宋史.本傳》說他:"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從此手不釋卷,每回到家裡,就是終日閉門讀書;次日臨政,批示公文,宛若流水。死後家人發篋視之,卻只有半部的《論語》而已。

《論語》談到用人,略分兩路:一是從政,即"辦事之臣",就是今天所謂的"事務官";一是為政,即"曉事之臣",就是今天所謂的"政務官"。政務官要負政策得失成敗的責任,所以見識、襟懷不能不廓然;事務官只是負責政策的推行,只技術層面即可。這就是太祖勸"少習吏事,寡學術"的趙普:"汝為相,宜稍讀書"的深有意味處了。

那麼,怎樣的人可以從政呢?

〈公冶長第五〉寫魯之大夫季康子問孔子說:"仲由(就是子路)可使從政也與?"孔子說:"仲由行事果敢,決斷力很強,當然可以從政啦。"

"那麼,端木賜(就是子貢)呢?""賜仔啊?他通達人情世故,從政,小事一樁!"

"冉求呢?""啊,他呀?他多才多藝;從政,不是最需要這等人嗎?"

有一專長,便可以從政;而其共同的素養,是要正身、要清廉、要誠意懇懇,〈子路第十三〉說:"子曰:茍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實在說,要做到這樣,已自不易了;但古人說這只是"具臣"而已,班固譏之為"刀筆吏",庶幾乎今日的"事務官"吧?

至於為政,從《論語》裡爬梳來看,那層次就高了許多。〈為政第二〉開宗明義就說:"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政務官、領導者如果能夠"導之以德,齊之以禮",那麼,在他的引導、指揮之下,就好比處在北極星座一般地,胥吏百姓自然拱衛著他、仰望著他,還有什麼政務需得煩心、措手的嗎?這便"無為而治"了。

然而,要達到這種無為而治的境界,有一方法、手段,那就是提倡"孝道",所以〈為政第二〉緊接著說:"或謂孔子曰:子奚不為政?子曰:《書》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於有政,是亦為政,奚其為為政?"

中國歷代王朝都深知這道理,所以都懂得"以孝治天下";而用做手段,耍的最好的,莫過於清朝的康熙皇帝。

傳說滿清入關以前,他們的王公貴人只讀《三國演義》、《老子》和《孝經》等三本書;入關以後,康熙秉政,隨即下令全國百姓家家戶戶必供《孝經》,由地方鄰里保長按時聚眾講讀,雷厲風行的結果,乃至於讀《孝經》可以贖罪、可以醫病的傳奇,真是到了無所不用其極了。康熙一朝,在清史上號稱極盛,不是良有以也嗎?

孝順,是道德,不是本能;本能是不學而致的,道德卻需透過教育而苦苦涵養的。
〈顏淵第十二〉又記"季康子問政於孔子,曰:‘如殺無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對曰:‘子為政,焉用殺?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