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臺北聽奧40萬高雄世運0元─臺酒贊助廣州亞運4億

作者:曾韋禎、林恕暉、曹明正、王孟倫 發表:2009-10-28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委痛批抱中國大腿

臺灣國營事業臺酒公司贊助中國廣州亞運八千萬元人民幣(將近台幣四億元),手筆之大引人側目,對比稍早國內主辦的兩項大型國際賽事,臺酒公司僅贊助臺北聽奧四十萬元,對高雄世運更是一毛不拔,對中對臺態度懸殊,引發立委黃偉哲痛批,臺酒到底是哪一國的國營企業?他並質問臺酒董座韋伯韜,有必要這樣抱中國大腿嗎?

臺酒公司昨天下午由韋伯韜代表和廣州市府官員在北京簽訂這項贊助合約。針對立委質疑,臺酒公司表示,這是一項經過成本效益評估的"行銷計畫案",並且獲得財政部核准通過。主要鎖定亞運將達四百萬進場人次的龐大商機,增加臺啤品牌在中國市場露臉的機會,完全在商言商,是很划算的投資。

花掉二成五廣告預算

黃偉哲昨召開記者會指出,臺酒五月才在中國掛牌,業績尚未開展,就耗資一億人民幣贊助明年的廣州亞運,且是僅次於中國廣汽集團的第二大讚助商。黃偉哲質問韋伯韜任臺酒董座後,對國內大型賽事贊助金額是多少?八八水災又捐款多少?他並質疑,九十八年度預算中,臺酒公司的廣告費用編列約十九億元,其主要市場還是在臺灣,但光一個廣州亞運就花掉廣告費用的四分之一,難脫圖利之嫌。

黃偉哲強調,國營事業的預算須嚴格把關,他將提案要求台電、中油、臺酒等國營事業,對中國的廣告贊助應有限額。

臺酒稱財部核准行銷

昨天陪同韋伯韜出席簽約儀式的臺酒副總游航柳則說,這並不是給錢的贊助行為,而是透過這場國際體育活動打響臺啤的知名度,比如臺酒公司產品都可以印上亞運的LOGO,中國消費者很喜歡這類模式,而現場也會有臺啤看板等。

據透露,臺酒贊助亞運的費用為八千萬元人民幣,而非外傳一億元人民幣。臺酒主管並透露,這筆費用是編在做為採購廣告的行銷費用科目預算中。

臺酒公司副總經理曾俊凱表示,臺啤每年都在臺灣花大錢請明星代言,但中國市場是處女地,過去臺啤沒做過任何行銷,開始一定比較辛苦。他並強調,臺酒很支持國內體育活動,像是每年必須花超過兩千四百萬元在臺啤籃球隊;至於八八水災也捐了一千四百萬元。

此外,黃偉哲昨天還指控,韋伯韜涉修改配銷方式,圖利自己的妻舅。他說,臺酒今年九月底突改配銷方式,讓原本只要一個貨櫃就能獲得的經銷權,提高到五十萬打。因此獲益的公司就是"義登貿易有限公司"。而義登貿易的負責人廖健雄,也是韋伯韜之妻廖敏雯的堂兄。他要求韋伯韜說明,突改配銷方式是否違反利益迴避?涉嫌利益輸送?

韋伯韜昨在北京表示,義登貿易的負責人只是剛好也姓廖,和他的妻子一點關係都沒有。游航柳也指出,目前臺啤在中國的經銷商有十餘家,但沒有一家與韋有任何親戚關係,"難道姓廖就一定是親戚嗎?"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