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索馬里海盜 挑戰中國硬實力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9-10-28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馬里海盜的"水軍" 

索馬里海盜的"陸戰隊"

2008年末,中國政府宣布派出軍艦,遠征索馬里海域,打擊海盜,為中國商船貨輪護航,甚至宣稱也要為臺灣商船貨輪護航。當時,已有6艘中國船隻遭海盜攻擊,其中一艘、連同17名中國人至今仍在海盜手中。

北京的宣示,對許多中國人、包括海外"愛國"華人,彷彿"巨大鼓舞"。隨後,選在毛澤東生日的12月26日,中國海軍艦隊首次開赴索馬里,號稱"自十五世紀以來,中國海軍的首度遠征"。

中共官方媒體多以"大國崛起"、"大國軌跡"、"中國展示軍事實力"等豪邁之詞,予以渲染。各國政府的注意,國際媒體的報導,甚至於"中國威脅論"的伴隨,也都成為中共媒體樂意引用的素材,因為,這正是中南海求之不得的輿論"賣點",藉以炒作中共"富國強兵"的"成就",有利於鞏固其對內統治。

近一年來,北京先後派遣三批艦隊,為中國商船貨輪護航。真正的考驗終於降臨:今年10月19日,中國"德新海"號大型貨輪,在塞席爾群島附近海域,遭索馬里海盜劫持,25名中國公民被扣為人質。

消息傳出,海內外華人極大關注。體現國內民意的中國網友,群情激憤,紛紛要求中國政府,立即出動軍艦,武力解救中國貨輪;被稱為"憤青"的部分網友,甚至主張:如果索馬里海盜不放人放船,中國政府應宣布"對索馬里展開全面軍事進攻"。

網友們的激憤和要求理所當然。畢竟,中國軍艦遠征護航,其主要職責,就是保護中國商船貨輪的安全,防範和打擊海盜;對被劫貨輪,更負有不可推卸的解救責任。敵人撞到了槍口上,正是中國展示"硬實力"的機會。

然而,此時此刻,中國政府的態度,卻變得曖昧起來。先是低調,甚至沉默。隨後推說:"德新海"號沒有要求護航;該船被劫海域不屬於中國海軍的護航區,離護航編隊1080海浬;又推諉於"國際共治",抱怨"國際合作"不易,似乎中國貨輪出事,是他國的責任。

中南海更慫恿御用學者出面,分析中國海軍"護航困境",闡述海盜的優勢和"我軍"的弱勢,進而指出"用軍事手段解救可能性不大"、"武力營救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最後,乾脆說"索馬里海盜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拿到贖金就放人。海盜一般不會對人質輕舉妄動。因此,通過外交途徑解決這一危機更為可行。"

所有辯白的背後,不過是中共當局為推卸責任做輿論宣傳,為放棄武力解救製造藉口。人們不禁要問:既然認定拿贖金換人質更可行,又何必派艦遠征、興師動眾、勞命傷財?軍艦與贖金,一對不相稱的名詞,雙重成本。況且,如果說向海盜交納贖金就能解決問題,那麼,去年被劫持的船隻和人質,為何至今未獲解救?中國海軍遠征,不惜耗費巨大人力物力財力,難道僅僅是為了招搖過市?"拿槍對娘們兒耍威風"?

僅僅半個多月前,北京舉行"國慶"60週年大閱兵,海陸空警齊亮相,展示大量新型武器;無邊無際的方隊,更展示強大軍力;國威軍威黨威,凜然不可冒犯。大閱兵塵土未息,索馬里海盜叫板。大好機會,為什麼不趁機"露一手"?區區索馬里海盜,並非"美帝",也非"日寇",更非"蘇修",號稱"第三軍事強國"的中國,何懼之有?

莫非,中共海軍,真個是晚清的北洋水師?"銀樣蠟槍頭,中看不中用。"對內威風八面,對外縮頭烏龜,一遇真刀真槍,就頓時軟了半截。索馬里海盜,挑戰中國硬實力,共軍現形,竟是一頭"紙老虎",未戰而怯,不戰而退。喪軍威乎?丟國格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