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閱兵竟被索馬里海盜看出破綻

作者:陳維健 發表:2009-10-28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十月閱兵,著名作家楊恆均說,現在中國連洗腳妹都知道:"中國閱兵美國人被嚇破了膽。"但竟被索馬里海盜看出了破綻,那全是一套"花拳繡腿",中看不中用。於是,不日索馬里海盜即刻在印度洋上劫持了中國的七萬多噸位的大巨輪"德新號",四位海盜光天化日之下縱身上船,不費吹灰之力將船上25名船員悉數拿下,連報個信都不及就乖乖地成了肉票。

"德新號"被劫,被歐盟海上巡邏機發現轉告中國後,中國新聞媒體高調報導,外交部稱中國將全力營救,在亞丁灣護航值勤的三艘中國驅逐艦,已全速向出事區域趕去,40小時可以趕到。雖然時間嫌長了一點,但好戲不怕晚,中國百姓摩拳擦掌,一致歡呼,說這一下可要顯顯咱們海軍的威風了,再空降幾個在閱兵露臉的"雪豹"突擊隊,讓索馬里小毛賊嚐嚐中華神功的味道。在這之前,中國海軍自從出發亞丁灣護航以來,發回來勝利喜訊比比皆是,在幾十批護航中,沒有一個海盜敢於來犯,已讓索馬里海盜聞風喪膽。有評論認為:反海盜護航屬於低強度作戰任務,面對區區海盜,中國海軍出動了最新型的導彈驅逐艦,無異於牛刀殺雞,順利完成任務無任何懸念。中國海軍執行護航任務配備了導彈、火炮、武裝直升機等裝備。海軍副參謀長蕭新年少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海軍有條件,也有能力阻止海盜的劫持行為。代表中國政府的"新華網"也表示:中國海軍軍力增長,不會向海盜妥協。中國外交部強硬表示:中國不會受人左右。然而40個小時過去了,不但全速前往的艦隊沒有了一丁點兒消息,倒是傳來了被劫持的貨輪已經進入索馬里港灣海盜的老巢。對此,中國網民們迷茫不解,據分析,以軍艦的速度,早已該截斷海盜入港的去路。有的調侃說"咋中國的軍艦不見了蹤影,怕是也被劫持了"。新聞也開始轉向開高走低。一說:雖然派駐亞丁灣的兩艘導彈護衛艦"舟山號"及"徐州號"正全力趕往營救"德新海 號",但是兩艘護衛艦並不太具備營救的能力,兩艘護衛艦的續航能力來說,若高速行馳開到出事點前油已耗盡,而且被劫船已進入港灣,要對付的已不僅僅是幾個海盜了,強行救援會造成很大的傷亡。二說:這艘貨輪為了節約成本沒有要求海軍護航,兩艘軍艦開向出事水域,光油錢恐怕就要超過海盜所要的贖金,這艘船已經向保險公司作了投保的,贖金不會是問題。用贖金來解決劫持是國際上通用的做法。三說:解決劫持問題要靠外交關係,更是要解決索馬里國內的問題,解決海盜的貧困問題,才能一勞永逸地解決海盜問題。

中國政府通過媒體專家所表述的第一種說法,應該說是從假大空回到還本歸真的實事就是態度中來,但是這個態度是被索馬里海盜戳破中國海軍的神話以後,被逼的無奈之舉。第二種說法就顯得荒唐無稽了。解救人質豈能用成本來核算,這是一個是非和尊嚴的問題,如果以成本來計算,那麼各國經過海盜區域的商船交買路費就行了,何需軍艦護航。不計成本的軍事行動來解決問題的目的,是要制止這種強盜的行徑,而不是一船、一事的得失。第三種說法,應該為中國這種人道主義的風範叫好,大多數的盜匪都是因為貧困造成的,因此對於貧困所產生的犯罪,應該予以理解和同情,並著手解決他們的犯罪根源。但是如果中國政府能以這種人道的態度,來對待國內因貧窮而犯罪的同胞就好了。在人道主義問題上中國政府採取兩種標準,厚非洲兄弟而薄自己同胞。

"德新號"被劫持事件,何去何從,還有待觀察。但有一點中國政府應該吸取教訓,那些華而不實,又勞民傷財的閱兵典禮,只能讓民族情緒虛火上升,最後遇到實際事件,只能是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不但丟了面子,連裡子也丟了。國慶大閱兵,中共沒有想到竟然栽在了幾個索馬里小毛賊身上,讓苦心孤詣幾十個億搞起來的閱兵瞬間付於笑談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