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官員貪腐、涉黑犯罪日趨嚴重

作者:何平 發表:2009-10-28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原人大代表黎強貪腐、涉黑案本週開庭。10月26日,中國最高檢副檢察長邱學強表示,目前政府官員濫用職權、貪腐和涉黑犯罪所造成的危害日趨嚴重。

據中國官方中新社報導,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在10月26日舉行的"全國檢察機關加大查辦職務犯罪工作"會議上表示,目前一些領導幹部濫用職權、貪污受賄、犯罪數額巨大,更有國家工作人員與地方黑惡勢力、不法份子相互勾結、互為利用、為非作歹,政府官員職務犯罪正出現高發勢頭,其危害後果也日趨嚴重。廣東的法律學者唐荊陵律師認為,最高檢察院的表態是對目前社會輿論強烈反腐呼聲的回應:

"這個表態呢我覺得它可能是對民間輿論的回應。最近這五六年來,每年在人大兩會的時候反腐敗其實已經成為了民眾最關心的第一個問題了,但是這個問題解決了幾十年都沒有說讓群眾滿意,反而是年年增加。今天中國這裡的腐敗它並非是說一個單純的道德墮落的問題,它很大程度上是一個政治制度的問題。成為一種制度性腐敗了。"

邱學強在講話中,要求全國各級檢察機關加大查辦政府官員職務犯罪力度,以反腐敗的實際效果取信於民。唐荊陵律師指出,公眾要求建立治理腐敗的法制、法規呼聲,並沒有在政府行動中得到真正的回應:

" 在群眾比較關心的解決反腐的方法方面,政府並沒有和人民的呼聲保持一致。比如說最近從兩會開始對要求公開官員財產這個事情呢,群眾很強烈的呼聲要求通過這麼一部法律,但是法案根本沒有得到通過,反而當時一位省部級的高官竟然說‘為什麼老百姓沒有公布財產',出來這樣的笑話。所以大家應該考慮一下為什麼是這樣的呢?真正能夠解決腐敗問題的法律法規要出臺就出臺不了,而它卻聲稱要反腐敗表現得很堅決的樣子。"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的講話正值原重慶市人大代表黎強的涉黑、貪腐案件於本週一在四川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開庭。黎強被控犯有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行賄、非法經營和偷稅等多項罪名。另外在上週,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和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還分別對楊天慶、劉鐘永等三十餘人的涉黑案進行了公開宣判,其中6人被判處死刑。旅美中國政治學者王軍濤表示,重慶的多起涉黑案件,顯示出黑惡勢力與政府官員相互依托的現狀,而"穩定壓倒一切"的執政理念,正阻礙著民主和法制的正常發展:

"現在的重慶打黑來看,黎強這樣位居這樣的高位而且操縱這麼大的一個經濟活動,他如果要是沒有採取一些違法的手段在中國現在是很難的,中國政府的這種打黑,包括反腐敗很大程度上都是服務於權力鬥爭的需要,特別是薄熙來在這個過程中還有什麼唱紅打黑,當然它也走了一些程序,但是這些成績基本上是被行政和黨政所主導的。這種調子實際上從中國共產黨穩定壓倒了一切之後,實際上維持穩定的需要和保經濟發展的需要已經壓倒了民主和法制建設的需要。"

政治學者王軍濤還指出,中國目前的腐敗問題其根源在於現行政治制度。在缺乏民主監督,政府的絕對權力不受制衡的現狀當中,期望以產生腐敗的現行政治制度治理腐敗,只能造成腐敗問題日趨惡化:

" 中國主要的腐敗根源在於制度。因為現在所有的腐敗主要是以黨的制度框架來腐敗的。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因為黨的權力太大,所以才黨統管一切才有腐敗得以滋生的這樣的一個溫床。胡錦濤講要靠黨來反腐敗。如果靠黨來反腐敗,無疑就是想靠腐敗去反腐敗,想一權獨大,沒有權力制衡,沒有民主監督的情況下,老百姓沒有選票能夠監督政府的情況下,沒有獨立的媒體能夠監督政府的情況下,實際上靠什麼權力去制約、去解決腐敗問題或者解決黑社會問題,那這個權力就會變成腐敗和黑社會的一部分。"

法新社的報導指出,目前重慶地區"打黑"專項行動中,已有至少14名高層的司法和警方官員因向黑社會組織提供非法保護而受到株連。報導認為,中國最高檢副檢察長邱學強的表態,有可能是當局將治理官員職務犯罪和打黑行動向全國推進的信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