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敦促中國在緬甸停建輸氣管道

發表:2009-10-29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民眾在馬來西亞抗議中國
 
人權組織要求中國政府停止為緬甸一項耗資數百萬美元的天然氣工程投資,擔心當地居民的人權會受到侵犯並可能發生騷亂。人權組織在一些亞洲、澳大利亞和歐洲國家的中國使館舉行請願活動,並通過當地的中國使館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遞交了公開信。

20個國家的100多個公民組織和政治黨派參加了星期三的請願,要求中國在緬甸停止修建一條長980公里的管道工程。這條中緬跨境天然氣管道始於緬甸的若開邦,一直延伸到中國的雲南省。

緬甸人權組織瑞區天然氣運動(Shwe Gas Movement)起草的一份請願書被遞交到了在泰國、印度、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以及澳大利亞和一些歐洲國家的中國使館。

瑞區天然氣運動發言人王昂(Wong Aung)說:「我們不是跟中國、西方等作對,但遞交這封請願書是正確的,因為在緬甸的任何投資都不會讓當地人民受益。我們關心的是人權和環境問題。」

瑞區天然氣田位於若開邦沿海海域。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持有開發這塊天然氣田工程的大部分股份。韓國大宇國際(Daewoo International)也是這項工程的投資者之一。

這條管道建成後將把從中東和非洲運過來的石油以及從瑞區天然氣田開採的天然氣輸送到中國。人權組織預計,在今後30年這項工程將為緬甸軍政府提供至少290億美元。

地區性人權組織「緬甸另類東盟網路」(Alternative ASEAN Network on Burma)表示,在緬甸進行的能源工程已經使得數千人流離失所並且加強了該國的軍人統治。

這個組織的發言人戴比·斯托瑟德說:「人們常常忽略人權受到侵犯造成的經濟代價。在瑞區天然氣雙管道問題上,很顯然這條貫穿緬甸南北的雙管道工程造成的中長期經濟代價會非常大,而且不僅是緬甸,整個地區都受影響。」

由於緬甸政府廣泛踐踏人權,美國等許多國家都對緬甸政府實施了經濟制裁。不過,中國、印度以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繼續向緬甸投資。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經濟學家頌蓬(Somphob Manarangsan)表示,泰國和中國的投資支援了緬甸的軍政府。

「坦率地說,緬甸政府向泰國出賣天然氣賺取的外匯,讓該政府從經濟上更加強大。人們可以看到中國一直在積極地向緬甸投資,包括投資天然氣或者石油等能源項目,尤其是投資建設水電工程。」

人權組織「瑞區全球」(Shwe Global)表示,瑞區天然氣工程區看上去已經發生了踐踏人權的現象,包括襲擊當地漁民。該組織說,有關當局正在把若開邦一帶的私人土地充公,有人擔心,隨著管道工程進展到邊界地區,那裡有可能發生軍隊和部族激進份子之間的暴力衝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