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的留德生涯

發表:2009-10-29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與世界的交流愈發頻繁,而大學院校間的交流也齊頭併進。目前,在德國上大學的中國大陸留學生總有2萬5千人,成為德國最大的留學生群體。那麼,這些中國留學生在德國生活得怎麼樣?他們在德國面臨著哪些挑戰呢?

屈峰(音譯)來自中國濟南,濟南是中國山東省的省會。這位現年29歲的大學生在波恩大學主攻信息學。5年前,初來乍到的他首先必須適應德國這個新的生活環境。屈峰說:

" 我覺得,這裡的文化與中國文化有著很大的區別,德國人的想法也與中國人不一樣。比如說,中國人不會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德國人則非常直率,直率得讓我們有一種不太適應的怪怪的感覺。德國人的直截了當,有時讓中國人覺得不太禮貌。但是在德國呆久了,我慢慢地也學會了這種處事方法。"

在德國,中國留學生必須作出根本性的調整:儘管他們在德國比在國內享受更多的自由,但他們必須自己安排學業和生活起居:就讀德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必須自己制定學習計畫,尋找學生宿舍。而在中國,這一切都由校方負責,不用自己操心。此外,屈峰還談到了另一個不同:"這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而在中國的大學課室裡,不會有這麼多外國留學生齊聚一堂。德國大學的校園風氣也與中國完全不同。"

對許多準備出國深造的中國大學生來說,德國並不是一個最熱門的留學國家,美國才是許多中國年輕人最嚮往的地方;其次就是那些以英語作為母語的國家,如: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不過非常喜歡德國文化的屈峰認為,在德國留學也有它的優點。來德以前,屈峰曾在北京歌德學院上過德語班。他在那裡瞭解到許多有關德國文化的方方面面。屈峰認為,德國人非常勤奮、有創造力,這給他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

此外,留學德國也有經濟上的優勢:這裡的學費相對來說較低。儘管中國留學生的家長們,往往為了支付子女學費而罄盡所有積蓄。不過,屈峰的父母無力向他提供任何經濟支持。所以除上學以外,屈峰還得外出打零工。能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或經濟支持的學生有如鳳毛麟角,而這些學生的學習成績必須非常出色。

吳昊南(音譯)也在大學主攻信息學。德國的理工科馳譽全球,令吳昊南非常嚮往,所以他選擇了德國。這位攻讀碩士學位的大學生,也是波恩中國學生會的主席,該組織共有三百名學生成員。吳昊南為初來乍到的新生提供幫助,組織城市游,也為歡慶中國節日舉辦各種聚會等等。吳昊南指出,許多中國人在融入當地社會方面顯得步履維艱。他說:"我認識一些在德國已經生活了15年到30年的中國人,而他們的朋友圈裡依舊是中國人多於德國人。"

德國大學生和中國留學生的業餘時間安排也有所不同:許多德國學生喜歡在週末搞慶祝活動,而中國學生則愛清靜,他們不是外出郊遊,就是聚在一起燒飯,共同享受美味可口的中國菜。

大學畢業後,許多中國年輕人希望先在德語環境裡積累幾年工作經驗。吳昊南證實說,他們之中,絕大多數最後還是選擇回國發展。屈峰也已打定主意:

"德國的發展機會比中國多一些。我認為,中國目前處於一種僧多粥少的狀態。但我仍然打算畢業後先回國發展,看看是否還有其他的機會。未來是難以預料的,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