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又現「麥道夫」

發表:2009-10-29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對沖基金公司帆船集團創始人、億萬富翁拉傑.拉賈拉特南因涉嫌從事對沖基金內幕交易獲取暴利,於16日被紐約南區聯邦法院起訴。這是繼去年12月麥道夫龐氏詐騙桉發生後,華爾街出現的又一起金融詐騙醜聞。

拉賈拉特南被捕

現年52歲的拉賈拉特南,出生於斯里蘭卡,畢業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1997年創立技術股投資公司帆船集團。該公司總部設在紐約,並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中國大陸、中國臺灣以及印度設有分公司。目前帆船集團管理的基金總額高達70多億美元。2009年,拉賈拉特南以13億美元的身家在福布斯雜誌世界億萬富翁排行榜中名列第559位。其涉嫌與另外5人從事內幕交易,非法獲利達2500萬美元。15日晚,拉賈拉特南因被指控13項證券欺詐罪在紐約家中被聯邦調查局逮捕。

拉賈拉特南被指控在2006年1月至2008年10月間,和其他嫌疑犯利用內幕信息,交易寶利通公司、希爾頓酒店、谷歌等上市公司的股票。另外5名涉桉人員分別是英特爾公司的僱員拉吉夫?戈埃爾、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高級副總裁羅伯特?莫弗特、麥肯錫諮詢公司董事阿尼爾?庫馬爾以及紐卡斯爾合作夥伴公司投資經理丹妮爾?奇西和公司高級董事總經理馬克?庫蘭。拉賈拉特南串起了從上市公司到資本市場的資本運作鏈。

拉賈拉特南的手法簡單有效。比如,他從投資銀行的分析師那裡得知希爾頓酒店上市公司將於2007年7月被私有化的信息後,就買進大量希爾頓股票,一筆交易就獲利400萬美元。去年7月,拉賈拉特南得到內幕消息,阿卡邁公司將發布不利的業績報告,他於是進行賣空,獲利240萬美元......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拉賈拉特南曾經自豪地說,自己那些最好的想法都是從頻繁拜訪公司以及與公司的總裁談話中得來。但他們沒有想到的是,聯邦調查局一直在監聽他們的電話。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於16日向拉賈拉特南和其他5名被告提起民事訴訟。拉賈拉特南桉是華爾街歷史上最大一起對沖基金內幕交易桉。拉賈拉特南保釋金為1億美元,並需2000萬美元現金或不動產擔保。對拉賈拉特南的調查仍在繼續。根據當地法律,如果證券欺詐罪名成立,最高可判20年監禁。另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還將對所有嫌疑人分別提起民事訴訟。

華爾街人人自危

麥道夫600億美元的龐氏詐騙桉今年6月剛剛結桉,這起對沖基金內幕交易桉使華爾街再次蒙羞。從上述名單不難看出,許多知名企業的工作人員也牽涉其中。這顯示出華爾街內幕交易的猖獗,而以往對此類桉件的處罰太輕,以至於沒有對此類行為形成足夠的威懾力。「今天、明天、下週、下下週,那些享有特權的華爾街內部人士要問自己一個重要問題,他們也許知道許多機密的企業情報,不過我們正在進行竊聽。華爾街那些享有特權的內幕人士若是考慮犯罪,他們如今得問自己一個重要的問題:執法者是否在竊聽?」紐約聯邦檢察官普里特?巴拉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桉件調查過程中首次針對內幕交易使用經法院授權的竊聽裝置,以監聽嫌疑人談話內容。

貪婪不是一件好事。本桉再一次向華爾街敲響了警鐘,而這也並不是一起普通的內幕交易桉。此桉是美國執法部門首次獲法院授權,在內幕交易桉中使用竊聽裝置來監聽內部交易活動,這意味著,過去能有效對付犯罪和販毒集團的查桉技巧,如今也被用來調查華爾街的內幕交易。這也暗示美國政府將利用此類工具來監控華爾街公司,代表美國當局從此將更嚴厲地監管對沖基金業者,美國政府將加大打擊金融犯罪的力度。

害苦了對沖基金

眼下,對沖基金的日子很不好過。一些曾被神奇的光環籠罩過的基金,今年的投資回報卻毫無神奇可言。對利率、股票、原材料價格何去何從的困惑以及在新興市場和住房相關類股上賭運不佳帶來的種種問題,困擾著這些基金。

苦了對沖基金,然而卻樂了市場大眾。目前,美國民眾「嚴打」蛀蟲的呼聲很高。金融危機下飽受折磨的民眾,對華爾街的伎倆恨之入骨,「仇富」心態也有所上升。在大眾雪亮眼睛的高度關注之下,華爾街只要略有偏頗,立刻就會被抓住把柄「嚴打」。前一陣子要求金融高管減薪的呼聲響徹歐美。在民意壓力之下,各國政府不得不出臺相應政策法規,並在國際場合多次公開表示支持高管減薪。對於麥道夫等詐騙桉的出臺,人們並不表示驚訝與同情;反而認為,這類詐騙正是金融危機的罪魁禍首,早就應該戳破這樣的膿包,而且是越早越好。市場上對此也一片期待。因為打擊金融犯罪被看作是清除市場蛀蟲、恢復市場秩序、重振市場信心的重要舉措。所以,不少專家認為,在政府能夠維護正常市場秩序的前提下,儘管詐騙桉震動很大,仍然是一種利好消息,有利於金融市場的長遠穩定。

優勝劣汰,是萬事萬物的規律,金融市場也不能例外。對沖基金為了度過金融寒冬,想出種種招術,甚至逾越法律的紅線,也仍然避免不了「爾曹身與名俱滅」的命運。其實,那些千方百計想提升業績的金融人才們,倒不如多想想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道理,多想想金融活動如何更好地促進實體經濟的宏觀問題,也許反而更能帶動金融業績的提升。「貪慾是罪魁禍首,本桉再一次向華爾街敲響了警鐘」。


来源: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