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中國工人在非洲被鎮壓的「群體事件」

發表:2009-10-30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群體事件"是中國近些年來國內政治生活中越來越常見的一個詞彙,它所指稱的一般都是公眾聚集發泄對權力機關不滿的事件。在過去,它們不是被叫作動亂就是鬧事,但現在,由於此類事件層出不窮,當局不得不使用中性化的語言了,否則每年幾百起動亂和鬧事,這不等於承認和諧社會是子虛烏有嗎?

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湧入非洲,中國特色的"群體事件"在非洲也開始出現。

2008年3月赤道幾內亞中國工人的大罷工就是一例,罷工被中國建築公司勾結赤道幾內亞警方用武力鎮壓,兩名中國工人被打死,多人受傷。這個事件由於政治上的敏感,中國國內公開報刊很少報導。

這起事件發生在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的家鄉蒙戈姆的一個住房建築工地,而這個建築工程是由中國大連的一家海外發展公司承包並從中國國內招募工人的。赤道幾內亞是中共的友好國家,但它的總統是國際上公認的獨裁者,這個政府也是以腐敗聞名。相信任何對中國國內官場和商界的內幕有起碼瞭解的人只要一聽到這樣一個背景,都不會覺得罷工的發生是偶然的。

這些中國工人來自山東威海和江蘇東海,在招工時給他們的許諾是每月保底工資540美元,每月發薪水,兩年下來可以賺將近10萬人民幣,但他們必須交納2萬元抵押金,3000元中介費和2000元管理費。這些中國工人開始工作後,他們不但發現工資並非是每月結算而常常是3到4個月才結算,而且飲食衛生居住等條件也遠不像招工時許諾的那樣。此外美元幣值的下降也造成他們工資的縮水,而資方又不同意給予相應補償。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工人開始罷工,而公司方面竟然叫來當地警方威脅工人復工,並企圖抓捕帶頭罷工的工人代表,和中國工人發生衝突。赤道幾內亞警察向手無寸鐵的中國工人開槍,打死兩人,打傷多人。

這樣一個中國官商和非洲腐敗政府相勾結用武力鎮壓自己海外工人的血腥事件,其結局卻是中國政府迅速包機將400多名中國工人送回國內。儘管官方聲稱事件發生後立即派出外交官"嚴正交涉",但人們並不知道"嚴正"出什麼結果,看到的只是息事寧人和防止消息的擴散。難怪赤道幾內亞政府在打死了中國工人後不但毫無歉意和畏懼,他們的一個高級官員在接受路透社的採訪時還大大咧咧地說"我們要中國派其他的工人來。我們不要會罷工的工人,我們只要會做工的工人。"

類似的勞資糾紛在中國海外發展中很常見,赤道幾內亞的這起事件因為鬧出了人命所以引起了重視。那麼中國方面事後又是如何解釋的呢?兩個多月後山東省召開《全省處理境外糾紛及突發事件電視電話會議》,在談到此次事件時,將原因歸咎於"盲目招募外省勞務人員、在外管理不到位、處置工作不及時"。但網上已經有人指出,這類事件根本原因是"競標企業罔顧風險盲目壓價競標,和中標後為轉嫁風險違規層層轉包,以及在招募外勞時違反規定、甚至招募‘黑外勞'"。山東省副省長在會議上說,早在2007年,泗水縣就曾組織非法外勞赴赤道幾內亞,並因勞資糾紛引發罷工;2008年上半年,僅山東一省就連續發生9起境外糾紛和突發事件。

這就說明這類事件的根源並不在管理和處置,而是官商勾結,不擇手段地"一切向錢看"的"中國特色"的必然後果。

說到這裡,還必須補充一點。很多中國的"愛國者"喜歡從西方新聞報導中雞蛋裡頭挑骨頭,發現"反華排華"的蛛絲馬跡,但中國公司勾結非洲警察鎮壓罷工並打死自己同胞,這樣駭人聽聞的事卻沒有在他們當中掀起半點風浪,或者更有可能的是他們的眼里根本就沒有非洲和在非洲的中國人。這樣一種義憤填膺和無動於衷的反差是非常耐人尋味的。

原題目:"大國形象"面面談 (五)--中國罷工工人在非洲被鎮壓的"群體事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