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QQ被判刑 聊天記錄成罪證遭疑

發表:2009-10-30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騰訊公司的QQ擁有大量使用者。近期連串異見人士及民主人士卻因使用此網上即時通訊系統而遭判刑。外界憂慮QQ的安全性並質疑採用QQ聊天記錄作為定案依據的合理性。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近期中國網路異見人士郭泉被判刑,以及此前發生在西藏地區的年輕網民遭到拘捕、福建網民郭寶鋒被抓都發現執法機關利用QQ聊天記錄定罪的問題,而近期網路上出現的更多討論則將焦點放在QQ本身的安全漏洞和採用QQ聊天記錄作為定案依據的合理性問題。

新民黨主席,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被判刑十年,在判決書中,當局明確引用了郭泉和其它網友在QQ上的聊天記錄作為定罪依據。根據記者無國界十月二十三日的報導:10月1日,西藏那曲地區索縣三名年輕藏人網民傑桑、尼瑪旺秋、益西南卡被當地公安拘捕,原因是他們通過QQ交換達賴喇嘛的法像和講話。在網路上著名的"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明信片運動後,郭寶鋒被釋放,他事後在微博客推特上表示:"各位,夠膽就繼續用QQ吧,監獄等著你們去闖,警方當時通過QQ把我們幾個一網打盡。"和郭寶鋒當時在網上用QQ聊天的游精佑目前仍遭當局關押,代理此案的律師劉曉原星期四向本臺表示:"我是看到把他們的郵件也調出來了,因為公安機關向網易、騰訊等等部門調查郵件,有關部門把它調出來,還有有關的聊天記錄。他們是把它作為證據找出來了,這證據能不能證明他們有罪,從我個人看來肯定不能作為定案依據的,對網民的誣告陷害,只是聊天中可能就是說一個對嚴曉玲母親的同情,可能大家聊天中發出了對有關部門不滿的情緒,心中有些憤怒會表達出來。這就是公安機關找出的所謂證據,我認為這些證據根本不能作為定案的依據。"

一位在北京的網路工程師李先生告訴記者,QQ是一家在大陸運營的公司,和任何公司一樣,它的運作因為能產生很大影響力,所以受到監督,但大部分用戶選擇使用QQ,都沒有安全方面的需求和考慮。許多QQ用戶都只因為自己的朋友在用QQ,所以自己也用QQ。資深網路評論人士北風告訴記者:"因為QQ2005年初3、4月份的時候,全國有二十多個城市發出了反日的抗議遊行示威,這個事情一般相信是很多人士在QQ群裡發動的,所以從那以後,QQ群遭到了非常嚴密的監控,這種監控一般是兩種方式,就是說一些重點的群他可能會有人在裡頭監看審查,但一般的群他們也會在你的QQ的客戶端採取措施,他們在伺服器設立一些敏感詞的過濾機制,當你經常聊一些包含敏感詞的話題話,這個群可能就會受到更嚴格的關注,那麼所有的聊天內容可能被伺服器存檔,也有可能會被實時檢查,或者被監控。"

網路工程師李先生表示從技術層面看,其它工具的安全級別是"中等",QQ的是"很低",至於skype(英文版、非大陸版本)是"較高",網路公司影響越大,越"必須"和當局合作,越"不合作"後果越嚴重,比如關門等。然而,對於此種網上聊天工具的談話內容成為中國政府判刑的依據,香港時事評論員周濱認為:"在西方也檢查你郵件,通訊也有被截取的,也有安排竊聽等,但要申請各種法律程序,同時要有重大的嫌疑才行。"

原題目:民主異見人士因上網QQ被判刑 聊天記錄成定案依據合理性遭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