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中國貧富差距拉大!香港籠屋 17坪擠19人

作者:編譯魏國金、盧永山 發表:2009-10-30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狹人稠的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後,由於大陸人民移入,去年人口總數突破七百萬大關,與中國經濟緊密連結後,貧富差距拉大,社會問題愈來愈嚴重,CNN最近專題報導十九個香港人擠在十七坪多"籠屋"中,並與天價豪宅做強烈對比。

CNN專題報導貧富現象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香港的豪宅市場升溫,最近的記錄是一層海景豪宅以五千七百萬美元天價賣出,但也有令人難以置信情況,像六十七歲的劉春福(譯音)與另外十八名陌生人住在一間約十七.五坪房子,屋內由木板與鐵網隔間,他所有的家當都擠在一個狹小空間,蝸居籠屋已多年。

籠屋悶 欠缺隱私熱到想死劉春福說,籠屋欠缺隱私、極為悶熱,有時屋裡熱到讓人想死。劉春福曾任保全,過去經濟不錯時,他每月可賺五百美元,但金融風暴席捲全球,他的全職工作變成兼職差事,最後遭到資遣。他看著自己的存摺,感嘆可能付不出這個月一百五十美元房租。

沒錯,住籠屋並不便宜,籠屋分上下鋪,下鋪可以讓人勉強站直,租金較貴,達一百五十美元,上鋪為一百美元。每月屋主可從籠民收租兩千五百美元。

劉春福等十九位籠民共用兩間廁所,一條小橡膠管接上漏水的水龍頭就是他們洗澡的方式。社工員說,由於經濟衰退,籠屋成了許多三十、四十歲失業者的棲身之所。

香港公屋是全球最大的公共房屋體系之一,再三年就滿七十歲的劉春福現在等著領救濟津貼以及等候住進公共房屋,不過他說,他現在失去所有盼望,不管經濟復甦與否,他都覺得已遭遺忘。

根據聯合國開發組織最新報告,香港在全球先進經濟體中,貧富差距最大,香港擁有大量富豪,但也有全球中最大的貧民窟,除了外佣,香港工人並無最低工資保障。

聯合國開發組織最近以堅尼係數比較全球各地貧富懸殊情況,堅尼係數數值介乎○與一之間,數值愈高即表示社會收入分布愈不平均;香港的堅尼係數達到○.四三四,貧富差距最大,新加坡排名第二。一般而言,係數超過○.四已經到達"警戒值"。

回歸後 貧窮人口逾五十萬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指出,香港貧窮人口十數年間升逾五十萬人,反映政府"財富下滲理論"已告失敗,富庶人士的收入不會惠及貧窮基層。

香港人口密度是全世界最高的地方之一,香港在一九九七回歸中國前人口六四八.九三萬人,最新數字顯示,二○○八年底,香港人口總數達七○○.八九萬人,大部分增加人口來自大陸。香港二○○八年七.八七萬新生嬰兒中,四.五一萬人是香港父母所生,○.七二萬人是香港爸爸和大陸媽媽所生,二.六三萬人的父母都是大陸人。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