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到重慶,為打黑鼓勁還是叫停?

作者:曹維錄 發表:2009-10-31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重慶近來掀起的"打黑風暴"中,一大批江湖涉黑涉惡黑社會團夥被打擊,一些"黑社會保護傘"受到清算,特別是重慶司法部門在前不久提出了"三個一律"的要求:即從2009年7月14日起,重慶市各級法院對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犯,一律不予假釋;對於黑社會性質組織的組織者、領導者,一律不予減刑;對黑社會性質組織其他罪犯的減刑,在裁定前也要一律公開聽證。這些做法,在客觀上為中共挽回這些年所造成的不良影響起到了一定作用,無論是在網上還是在現實生活中都得到了好評。

但是奇怪的是,中共高層對重慶的行動始終沒有明確表態,前不久,薄熙來又首次對媒體講重慶打黑不是主動出擊,"而是黑惡勢力逼得我們沒辦法。" 這些都不能不讓人們大為失望,難道中共對目前由中共官員造成的社會亂象真的不想解決?中國人真的要在無法無天的社會現實中無奈地生存下去?中國民眾難道永遠只配作任人宰割的社會群體?

《重慶日報》近日報導的消息加深了人們的這一疑慮。報導說:根據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的統一部署,中央第三地方巡視組於近日抵達重慶市開展巡視工作。

對此,有人說可能中共高層在支持重慶的打黑工作,派員去為打黑行動鼓勁。我的看法正好相反,中共高層有人認為打黑工作破壞了中共的"穩定",擔心中共執政地位毀於不同勢力之間的內鬥,因而要制止重慶的打黑行動。如果要為打黑鼓勁,則完全不用中共中央去人,只要最高官員出面明確表態,就能將打黑行動深入地進行下去,其它各省份也會相應跟進。

《重慶日報》報導說:"中央巡視組組長劉峰岩在見面會上就即將開展的巡視工作作了講話。市委書記薄熙來代表市級領導班子講話。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巡視工作辦公室主任強衛東就如配合巡視工作提出了要求。"

這是明顯地直接插手重慶的工作,為重慶打黑工作攪局,重慶市官員處於"配合"的地位。下面的內容說的更明確:

"劉峰岩指出,這次巡視的主要任務是對市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以下幾個方面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一是貫徹執行黨的維護穩定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情況,特別是貫徹落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的情況;二是在打黑過程中執行民主中制的情況;三是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自身廉政勤政的情況;四是開展作風建設的情況;五是選拔任用幹部的情況;六是需要瞭解的其他事項。巡視期間,巡視將主要採取聽取工作匯報、列席有關會議、受理信訪、召開座談會、民主測評、問卷調查方式開展工作,時間初步安排三個月左右。"

以上所提六點,件件都和重慶打黑針鋒相對:鄧小平理論是"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三個代表"思想是"穩定壓倒一切",把一切不安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民主集中制的最高原則是"全黨服從中央";檢查"執行黨風廉政建設"和"自身廉政勤政的情況"其實就是在質詢重慶官員,你要查黑社會保護傘,你自身怎麼樣,首先就要查一查你。"聽取工作匯報、列席有關會議、受理信訪、召開座談會、民主測評、問卷調查方式開展工作,時間初步安排三個月左右。"其實就是全面接管了重慶工作,重慶要打黑,中央這次的重點則是打重慶。

同中共高層這次行動相配合的,是輿論工作。10月14日,重慶律師周立太,在代理重慶涉黑案時,通過媒體發表了自己的觀點:重慶打黑已經運動化和擴大化。周立太是多少有點名氣的律師,曾為農民工計薪打過官司,因而積累了點資本。但他不是維權律師,也從沒有敢接過為法輪功辯護這樣敏感的案件,所以他不大可能敢逆重慶打黑之風而動。這次敢於出面說打黑運動化和擴大化,極有可能是獲得了一些對其有利的信息或根本就是受到一些人的指使。借用周立太這樣的律師出面看來是經過甚重挑選的,因為他身上有"曾為農民工計薪打官司"的亮點,多少也算是代表民間。

中共決心制止打黑,最根本的原因恐怕還是怕因此引起官場大震動,到目前為止,中共的所有官員幾乎可以說從上到下人人有問題,如果深究下去,就極可能從根本上動搖中共統治,對中共執政地位構成威脅。據《楊子晚報》報導,重慶最大黑社會保護傘文強最初對專案組審訊人員揚言:"你們不判我死刑就罷了,要是判了我死刑,沒那麼便宜,我什麼都要說出來,大家就等著一起死吧!"文強的話究竟讓誰害怕了?

近些年來中共內部派系之爭雖有愈演愈烈的趨勢,但也有一個從來沒有說過的潛規則,就是無論如何,不能對中共執政地位構成威脅,在維護黨的利益上要保持一致。而維護黨的利益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要讓黨的利益成為所有官員的利益,利益均沾,無端收回一部分人的利益就會引起內亂。現在的重慶打黑已經觸犯了這一規則,因而中共高層要叫停。

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中共的所有官員都成了中共改革的受益者,而普通民眾生活卻提高很慢,民眾對改革的不滿愈積愈深,對官商勾結、官黑勾結瓜分社會資源的現狀深惡痛絕,已經到了總爆發的臨界點。通過重慶打黑行動,不管其實質如何,民眾不滿情緒客觀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釋放,這對緩解中共當局同民眾之間的矛盾,保持一種相對的社會平衡,或許會起到一定作用。所以從這個角度講,中共高層對重慶打黑叫停,實在是一個不明智的行為。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