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通過議案頌揚孔子

發表:2009-10-31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三通過議案,以紀念孔子誕辰2560週年的方式,頌揚孔子對人類社會作出的貢獻。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以三百六十一票對四十七票的多數,通過了這個由德克薩斯州休士頓民主黨籍眾議員格林提出的議案。議案以紀念孔子誕辰2560週年,頌揚他在"哲學、社會和政治方面做出的無價貢獻"。

法新社報導說,孔子及儒家學說支配了中國兩千多年的文明歷史,但也經歷了毛澤東掀起的批判運動,近年來中國重新認識和評價孔子。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余英時表示,孔子不僅是中國,而且也是屬於全世界的古代聖賢。

"一想到中國文化非提到孔子不可嘛。等於你想到西方文化你不可能不提蘇格拉提、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中國非提孔孟不可嘛。你講猶太教不可能不提聖經,不可能不提後來基督教的耶穌,是不是?這都是不朽的人物,沒辦法。我們中國人拜了孔子幾千年了。只有到毛澤東才把他正式踢到腳底下去了。現在毛澤東的馬克思不靈了嘛,他又搬孔子了。"

美國的一些政治人物認為,美國社會日趨多元化,孔子的思想對美國哲學、科學以及文化、藝術領域正在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余教授表示,孔子近代在中國曾遭到共產黨的批判,美國漢學界過去對孔子的評價也有兩派,但沒有人能否認他對中國文明發展的巨大貢獻。

"美國漢學界研究古代的人比較尊重孔子,哥倫比亞的泰納德 . 拜瑞是最著名的,提倡孔學的。他認為孔子有個自由的傳統,也是講人權的,這是一派;從前,你像費正清他們就認為孔子是落後的、反動的、保守的。把中國這個事情搞的,外國人也沒有把耶穌搞掉,也沒有把蘇格拉底搞掉,對不對?中東世界還在捧莫哈默德。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大的文化都是尊重它最先在思想上開創的人。"

余教授認為,美國國會選擇目前這個時機向孔子表達敬意,可能有政治上的考量。

美國總統歐巴馬下個月將啟程前往中國,展開他首次的訪華行程。

在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任教的漢學家林培瑞教授分析說,最近十年以來,孔子成為中國的一種軟實力戰略工具,但這種想法有些不切實際。

"孔子當然學界裡頭研究了很多年,也很尊敬。是個主要的傳統,不但中國,日本、韓國、越南,海外都有影響。學界包括我的擔心恐怕他的政治用途在今日的世界上,軟實力的競爭裡頭,這個問題,就是它的民族主義的一種講臺從進入大學的教學,從培養一些對共產黨有好感的一些。我覺得這種想法有點天真。我真覺得他們低估了外國人的智力。"

林培瑞教授也認為,從美國鼓勵社會和文化多元化方面來看,國會讚譽孔子有積極意義,除了對在美華人和亞裔社區,孔子的學說對美國主流社會也有很多可借鑒之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