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案關切黃琦與譚作人案例(組圖)

發表:2009-10-31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弗蘭克眾議員

一項獲得美國國會眾議院三分之一議員聯署、關切中國逮捕維權人士黃琦與譚作人的決議案星期四在聯邦眾議院被提出。 提案議員吳振偉並且在星期五接著致函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他在訪問中國期間關切中國的人權問題。

由民主黨俄勒岡州華裔眾議員吳振偉(Rep. David Wu)所提出的決議案說,中國人權活動人士黃琦與譚作人通過和平言論,協助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遇難學童家屬追究責任與伸張正義,卻被當局逮捕與審判,美國國會對黃琦與譚作人兩人表達支持。

*吳振偉:支持黃琦與譚作人*

吳振偉眾議員說:"當一個小孩子在學校遇難,是一件非常悲慘的事情。而當家屬或他人追究小孩遇難的原因,卻遭到自己政府的騷擾與審判,是更加悲慘的事。基於上述理由,我很遺憾地寫信給美國總統歐巴馬,並且在國會眾議院提出決議案表達關切。這項決議案目前獲得超過150位議員的聯署。"

去年5月中國四川發生大地震之後,吳振偉眾議員曾經在眾議院院會為遇害者默哀一分鐘,並且提出決議案對中國人民表達同情與哀悼。 當時吳振偉是第一位前往中國駐美大使館遞交信函表達哀悼的美國議員。


吳振偉眾議員

吳振偉眾議員告訴美國之音,晚些時候他計畫跟中國駐美大使館官員會晤,討論黃琦與譚作人兩人的案例。

吳振偉眾議員說:"黃琦與譚作人兩人為遇難學童家屬的權利伸張正義,卻遭到逮捕與審判,令人非常困擾,因為這些權利應當受到中國憲法的保障。 "

黃琦是"天網"的創辦人,在四川大地震之後,黃琦為遇難學生的家長提供幫助,而且在撰文揭發"豆腐渣"工程。 後來黃琦被逮捕並且被正式起訴,罪名是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

成都作家譚作人呼籲民間進行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校舍工程質量的調查,後來被當局以涉嫌煽動國家政權罪逮捕、審判。

中國政府曾經說,中國一貫重視促進和保護中國人民的人權與基本自由,並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中國駐美大使館在記者截稿前尚未提出評論。

*致函歐巴馬總統*

吳振偉眾議員除了提出旨在表達國會立場的決議案,也跟眾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弗蘭克(Rep. Barney Frank)、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與史密斯等人寫信給歐巴馬總統,呼籲歐巴馬總統在訪問中國期間,向中國領導人詢問黃琦與譚作人的案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