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薄熙來機關報上「打黑」惡鬥 (圖)

發表:2009-10-31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掀起的「唱紅打黑」運動,隨著太子黨的失利開始給自己找台階。但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力挺又給薄壯了一些膽氣,薄主政的《重慶日報》和汪洋主政的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同一天發表打黑文章,汪洋回擊意味明顯。兩天後,重慶日報再發表文章,再次強調重慶歷屆書記都高度重視,對重慶「被逼」打黑的更多解釋,做檢討的意味頗為明顯。


薄(右)主政的重慶市機關報《重慶日報》和汪洋(左)主政的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同一天發表打黑文章,汪洋回擊意味明顯。(網路圖片)

汪洋高調反擊

自重慶市打黑一開始,外界就懷疑薄熙來打黑的矛頭是團派的汪洋、賀國強等人,二人都先後當過重慶市的一把手。

一度較為低調的汪洋近日利用手中媒體發動高調反擊。27日,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當日推出題為「廣東反黑:專項行動→常態打擊」的專版文章。

文章開頭有這樣一段:最近,海外有媒體提出廣東近年來打黑似乎有點「低調」。外界對廣東的關注,凸顯了廣東作為中國「南大門」在打擊黑惡勢力犯罪方面的重要前沿地位。然而,本報記者經過調查分析,並採訪廣東公安政法界有關人士和多年從事刑法學研究的學者發現,廣東的「低調」反黑行動,恰恰說明瞭廣東已經按公安部要求告別專項行動式「打黑」階段,並已將「打黑」納入公安工作中的一項常規任務,步入常態化軌道。

外界分析稱:否認了廣東「掃黑不力」,是持之以恆,不搞轟轟烈烈的專項行動式「打黑」,不搞「形象工程」,實質上是影射重慶搞運動式的掃黑。

此外,文章還分析了廣東犯案的特色,認為打黑常態化是全國大背景,並引用公安部的話稱:採取專項鬥爭的方式打擊黑惡勢力帶有階段性特徵,雖然在一段時間內打擊力度大,但由於黑惡犯罪的產生有持續性,同時,在專項打擊中也暴露出配套不足、專業性不夠等問題,將其轉入常態打擊,更能保證鬥爭的連續性。同樣直指重慶式的「專項打擊」的缺陷。

有大陸網民評論稱:「這除了說明廣東省委也重視打黑外,是不是也意味著打黑專項行動只是一種比較初級的鬥爭呢?」

重慶日報文章強調周的支持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重慶機關報重慶日報在第二版刊登一篇頗有內涵的報導:《打黑除惡中央肯定群眾擁護》。文章以「今年6月展開的全市打黑除惡行動受到了各方關注」起筆,報導了重慶市委副書記張軒向市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代表人士以及市級有關部門負責人通報的打黑情況。

除了繁瑣的案情介紹外,這篇報導的看點有二:

其一就是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批示支持。
其二,列舉重慶前任書記特別是賀國強、汪洋都重視打黑,並非只有現任書記重視。

文章引述張軒的通報說,直轄以來,張德鄰、賀國強、黃鎮東、汪洋等歷任市領導都高度重視打黑除惡,還列舉了重慶在2001年、2006年先後掀起了聲勢較大的打黑除惡專項鬥爭,打掉了一批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判處了一批涉黑犯罪份子,查處了一批「保護傘」。

巧合的是,2001年、2006年正好發生在賀國強和汪洋任上,(重慶直轄後,張德鄰為第一任市委書記,1997-1999年在位,賀國強1999-2002年在位,黃鎮東2002-2005年在位,汪洋 2005-2007年在位。)

重慶、廣東兩地黨委機關報同一天刊出同類報導,火藥味十足。

再發文詳列歷屆「打黑」成績


重慶日報29日的頭版截圖


重慶日報的打黑專頁,幾乎是整版像做報告一樣把歷屆重慶在「打黑」中的成績一一呈現。(網路截圖)

大概是27日的報導份量,深度不夠。29日,重慶日報更在頭版設標題內文轉內頁的方式登載另一篇長篇專題文章「重慶打黑除惡 歷屆不輟」,在內文幾乎是整版,像做報告一樣把歷屆重慶在「打黑」中的成績一一呈現。而頭版仍並列了另一篇打黑受到群眾支持的文章(含部分內文)。

文章開頭先把理解重慶一把手在「打黑」問題上所講的話作為引子,然後「深入」分析重慶成為直轄後存在的眾多問題,強調為什麼重慶要打黑,再補上次「被逼打黑」的解釋。

更主要的是,文章強調了,重慶成為直轄以來歷屆書記張德鄰、賀國強、黃鎮東、汪洋都「態度鮮明」的打黑除惡。

文章分區塊分別講述了2001年,2006年賀國強和汪洋在重慶黨政時開展的「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及其成果,其中2001年賀國強當政時的打黑部分一千多字,2006年的部分近700字。而薄熙來治下的打黑部分則只有530字,弱化意味明顯。

緊接下來的重慶日報評論員文章「屆屆接力 蓄勢重擊」,文章把重慶「打黑」專項鬥爭首戰告捷,歸功於「歷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不輟不息的結果。」是「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間接驗證被調查傳聞

重慶日報的報導間接驗證了薄熙來被調查的傳聞,可以看作是對胡錦濤調查的回應。

資深媒體人士姜維平,日前的評論文章引述重慶新聞界消息人士稱,中央巡視組組長劉峰岩日前到重慶視察,強調打黑不能搞運動,不能搞紅色恐怖,更不能砸爛公檢法,不能人人過關,要把前一階段反腐打黑的工作清理一下,而且領導幹部首先要問一問自身做的怎麼樣?薄熙來雖然生氣,但由於四中全會中太子黨預謀奪權徹底失敗,他的所謂「被逼打黑論」終於露了馬腳,只好假意接受批評。消息稱薄當時代表市級領導班子講話時說,挖到文強就到此為止了吧!下一步要看上面什麼意見!據重慶新聞界消息人士透露,劉峰岩打斷他的話說,這些以後再談,你們只談談態度吧!......

據悉,劉峰岩視察不過10天,胡錦濤親自下令,武警重慶總隊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戲劇性大調整,王立軍失寵,董書民任政委。

姜維平的文章還引述重慶新聞界的消息人士說,薄熙來如今已是危在旦夕,他不服胡錦濤和習近平,又操控不了軍隊搞政變,只能靠當年讀新聞研究生時的同學著文吹捧,大造輿論,弄巧成拙,進退兩難,由於在重慶得罪了太多的人,下一步只有調走,才是唯一選擇。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