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協議 被黜總統賽拉亞復職有望

作者:編譯張沛元 發表:2009-10-31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方的強烈施壓下,僵持四個月的宏都拉斯政治危機出現戲劇性發展,流亡總統賽拉亞的代表與宏國臨時政府,二十九日晚間簽署一份協議,雙方同意籌組全國團結政府,在國會投票通過後,讓六月二十八日遭軍事政變遭罷黜的賽拉亞重新執政。

合組全國團結政府

這份協議內容目前尚未對外公布,雙方代表三十日仍在敲定最後細節。但據瞭解,內容大致包括籌組團結政府、承認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結果、要求國際解除制裁、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調查過去四個月的動盪始末,以及讓賽拉亞做完剩下的三個月任期,在明年一月卸任。

成立真調會 做完任期

宏國臨時總統米契列蒂在雙方簽署協議後發表電視演說表示,他很高興宣布已授權談判小組,簽署一份象徵"結束的開始"的最後協議;賽拉亞也在簽署協議後說,這是宏都拉斯民主的勝利,"我們都很滿意。我們對我的復行視事感到樂觀。"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也讚揚該歷史性協議是拉丁美洲民主的勝利。

不過,躲藏在首都德古西加巴的巴西大使館的賽拉亞能否重新執政,還得先經過最高法院同意該協議,再送交宏國國會表決。分析家認為,這顯示雙方在談判中可能都拉不下臉拒絕讓步,最後迫於壓力想出讓最高法院與國會代為批准這招,因為最高法院曾裁定賽拉亞違憲。國際社會曾揚言若賽拉亞無法恢復視事,就不承認總統大選結果。

賽拉亞九月份秘密返國後,一直借宿巴西大使館。米契列蒂在賽拉亞遭罷黜後當天隨即掌權,一度堅持賽拉亞復行視事必須由宏國最高法院決定。宏國最高法院稍早拒絕讓他重返總統寶座,理由是賽拉亞違憲、要強行舉行召開制憲會議公投,以藉此修憲讓他得以連任。

對華府而言,賽拉亞與宏國臨時政府間的這項協議若能奏效,將是美國一大外交勝利。美方為鼓勵雙方上談判桌,派遣一支資深外交官代表團親赴宏國,成員包括國務院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夏儂,以及華府的西半球特別助理瑞斯卓波。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