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明代烽火臺 意外現蹤(圖)

作者:大陸新聞組 發表:2009-11-01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觀烽火臺。

福清市文體局文物普查時,在東瀚鎮萬安村發現一座明代烽火臺。500多年過去了,這座烽火臺依然像一個手持長矛、披掛甲冑的衛士,威嚴矗立在山頂,守護著身後的古城......

海峽都市報報導,70歲高齡的福建省博物院研究員王振鏞現場考察後說,這是福建迄今為止發現的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烽火臺。

福清文體局文物普查負責人毛胤雲說,發現這座明代烽火臺非常偶然,"當時我們正在海邊漁村考察萬安古塔,當爬到古塔最頂樓時,發現對面山頂有個石頭壘起的‘碉堡',從遠處看,這些石頭挺光亮的,好像剛堆上去不久。"

民眾不知它來歷

敏感的毛胤雲向當地村民打聽詳情,但村裡最年長的村民都無法說出它的來歷。毛胤雲於是雇了一個放牛的老農,沿著崎嶇的山路往山頂爬。"到了山頂,我被眼前這個古老建築驚呆了,這是一座保存十分完整的烽火臺!"毛胤雲說。

福清史料曾記載,明代,福清屢遭從海面來的倭寇襲擊,當年為了抗擊倭寇,按"五里一墩、十里一城"在沿海建造海防工事。史料稱在福清海岸沿線共建造27座大小不一的烽火臺。

前三座不如這座

福清文體局在以前的幾次全國文物普查中,僅在江蘇江陰鎮下石村發現一座明代烽火臺。在第三次普查中,在福建陸續發現沙埔錦城村煙墩兜自然村、西山村以及新厝鎮雙嶼村過橋山等另外三座明代烽火臺,但規模和保存都不如東瀚鎮萬安村這座烽火臺。

宅山頂上的這座烽火臺為覆斗形結構,用塊石壘筑而成,頂部呈長方形造型,烽火臺的煙墩高為5米,底座各邊長約12米,頂部開口各邊長約8米。頂部用於點火的灶坑長2.3米,寬0.65米,深0.5米。烽火臺的煙墩只有東西側石塊塌陷一小部分,其他主體包括旁邊的灶坑都保存完好,就連依附煙墩旁的營房和草料房還留有部分牆體。

"就在這個烽火台上,當年肯定有三至五人在這里長年值守,一旦發現海面上有不明船隻進入,白天燃放狼煙,夜晚點火或鳴炮示警。"毛胤雲說。

為了得到權威印證,毛胤雲專程請來自己的老師,也就是福建省博物院研究員王振鏞,一起對這座烽火臺進行詳細考察。"這座烽火臺的發現對研究明代海防工事、福建抗倭史都有極高的參考價值。"王振鏞說。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