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平靜的背後(組圖)

作者:林小舟 發表:2009-11-02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烏魯木齊市街頭值勤的武警(美國之音) 

【看中國訊】10月31日,美國之音的記者發表了一篇文章《新疆:局勢趨緩 氣氛緊張》中描述,在7.5事件過去近四個月之後,新疆各地生活基本恢復正常,但是氣氛仍然緊張,到處可見持槍巡邏的武警,因特網、手機簡訊和國際長途電話等對外聯絡手段也被切斷。除了街邊隨處可見的警察外,新疆的百姓感到生活已經漸漸回到從前。文章中引用自治區新聞中心臨時負責人李潔的話說,「非常時期」已經過去,李潔這樣概括了目前的局勢:「目前來講,烏魯木齊的生產和生活逐步趨於正常,人民群眾心理也逐步得到安慰。我覺得,就這樣延續下去以後,用不了多長時間,烏魯木齊就會逐步地,至少這種生產生活,會恢復到以前。」

但是新疆真的已經恢復平靜了嗎?


在打撲克的老年人附近待命的警察   在喀什街頭巡邏的軍車(美國之音)

7.5事件中失蹤人數爭議大

10月21日,國際人權觀察組織發表了一份44頁報告,這份報告中調查了數十名烏魯木齊的居民,包括維吾爾族居民和漢族居民,以及一些現場目擊者。呼籲國際社會獨立調查維吾爾族人遭到中共軍隊拘捕後失蹤的事件。這份報告標題為:「我們甚至不敢去找他們: 新疆暴亂結束後的強迫失蹤」,這份報告中記錄了一些有詳細時間和地點的證詞。

在新疆7.5事件中,中共當局稱拘留了一千人,然而烏魯木齊當地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中共官員對英國的泰晤士報記者說,7月5日當天已經抓捕了4千人。而且監獄無法安置,將這些被逮捕的人安置在當地的一個軍用倉庫。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10月24日說,7月5日下午和晚上被中共當局衝鋒槍掃射打死打傷了上萬維吾爾人,事件之後,中共還對當地進行地毯性搜索和大規模抓捕行動,失蹤的維吾爾人數已經高達上萬人。其中不僅包括男子,還包括婦女和兒童。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部主任亞當斯(Brad Adams)25日在接受「希望之聲」的記者採訪時說:「因為中共政府不允許(國際組織進入中國)獨立調查,很多人告訴我們一些失蹤的故事,但是我們卻沒有機會去一一調查。」

亞當斯說,他們從從各方反饋的消息,失蹤人員是中共政府公布所逮捕人數的數倍,而且人權觀察公布的也只是冰山一角,7月5日當天下午,中共政府開始用衝鋒槍進行掃射,到底導致了多少人員死亡,多少人受傷,維吾爾人的傷員全部被強行送到軍方醫院醫治,進去的維吾爾人至今為止根本沒有一個人康復出來。至今為止,我們從境內,包括從境內7.5事件之後逃離中國,給我們進行投訴的,包括還有其他的特殊管道獲取的信息,累計到十月一日以前,也就是7.5之後這幾個月,維吾爾人在烏魯木齊有近萬人失蹤,這是無可非議的事實。其中不僅包括男人,還有女人也失蹤了。從中國政府公布的數據,和人權觀察組織獲得的數據,這一系列的數據可以證明一點。

旅居澳洲南澳省阿德雷德的維吾爾族學者雪合拉提17日在墨爾本「中共竊國60年研討會」上,披露了新疆7.5 事件中鮮為人知的血腥事實。雪合拉提說,在烏魯木齊的一個居住著3萬維族人的賽馬場,7月5日當晚電源被切斷,人就只能聽到機關鎗掃射的聲音。短短几天內這個賽馬場被掃平,屠殺了無論女的,男的,老的,少的……目不忍睹。好多人都缺胳膊斷腿的,不給治療。半死不活的一邊用卡車軋,把人堆上去,還有一種方式,把所有被關押的人,就把人員疏散到其他地方,因為烏魯木齊關不了那麼多人,讓當地兵團的關押人員上刑折磨,從那些地方出來的幾個維吾爾人過幾天就死了。

人權觀察組織呼籲中共開放獨立調查

人權觀察組織在報告中提到,所有接受調查的維吾爾人都被中共官方的鎮壓行動嚇壞了,他們表示,他們甚至害怕與他們的鄰居談論拘捕的情況,到處都是便衣或穿制服的警察在巡邏,他們居住的周圍還有監控器監視他們的行動。 一些敢於向外界透露新疆真實消息的人往往在接受採訪後就神秘失蹤。迪裡夏提說,在烏魯木齊當地,有很多中共國安故意冒充記者去採訪維吾爾人,然後將這些維吾爾人抓捕。因此現在在當地人們一聽到記者,人們馬上聯想到國安人員。

迪裡夏提對當前新疆失蹤情況總結如下:第一,政府在7.5事件後,逮捕了大量的人員,而這個數據政府一直在隱瞞,第二,軍方在當天用衝鋒槍掃射,導致大量維吾爾人死亡,政府至今在掩蓋屠殺的行徑;第三,被中共政府扣押和逮捕之後,被關押期間遭到酷刑折磨、虐待和死亡的人數,政府從不公布這些人的身份。人權觀察引述國際法的規定說,當一個國家的代理人拘留一個人並拒絕承認拘留此人或不透露此人的下落時,它就犯了「強迫失蹤」罪。「失蹤」的人常常面臨很高的酷刑或法外處決風險。家庭成員和朋友會從此經歷不斷的焦慮和痛苦,因為不知道被拘留者發生了什麼事。

雖然中共嚴密封鎖消息,但是維吾爾人被大規模抓捕和大量失蹤的事件還是通過不同的渠道傳向國際社會。有關方面建議既然中共始終在回絕和指控人數失蹤方面的報導是歪曲,那麼中共應該由國際社會進入當地進行獨立的調查,唯一能讓國際社會信服的,並不是省會所公布的數據,也不是中國政府所公布的數據,就是必須聯合國進行獨立調查。
 
人權觀察組織也在10月21日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進行調查,同時敦促中共政府允許針對新疆事件及其後果的獨立國際調查。亞當斯說,美國、歐盟和中國的其它國際夥伴應該要求中共政府「清楚交代新疆失蹤人口的下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