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明指民主是中國統一的前提(圖)

發表:2009-11-02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世紀七十年代多次參與民主運動、並因六四事件兩度入獄的異見人士陳子明。(RFI-Chine)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先後多次參與民主運動、並因六四事件兩度入獄的異見人士陳子明形容,中國人民現在已不相信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權貴資本主義路線,但未到積極反抗的程度,現時也不能說什麼事會觸發反抗,但他指出,柏林圍牆倒塌,讓人明白,中國會統一,但前提是民主。

身在北京的陳子明接受本臺專訪,分析六四事件與柏林圍牆倒塌事宜。他指出,六四事件催生了柏林圍牆的倒塌,但反過來,柏林圍牆倒塌的歷史卻沒有在中國上演,是因為不少八十年代經歷民主思潮的一大批人已在六四事件後繫獄,被監禁的人數上萬人;再加上人民解放軍向人民開槍的事實,確實嚇怕了不少人,所以人民真的是給鎮壓住了。至於一般市民,因為當局封鎖消息,根本不知道東歐變天,更談不上作出什麼反應或抗爭。

傳聞鄧小平在六四前曾說,「殺20萬人,穩定20年」,那未,當年的威嚇力現在是否已消散?對此,陳子明指出,現在的民意與1971年「九‧一三事件」(實時任中共副主席林彪墮機事件)相若,人民當時眼見毛澤東一力搞臭這位之前被他極度讚賞和看重的副手,不禁感到迷惑,失去對毛澤東的信仰,但沒有到要反抗的程度。一直到1976年才反抗他,並在 1978年以凡是派下臺而取得成功。現在的情況仿如1971年,知識份子和市民已失去對鄧小平的權貴資本主義路線的信仰,但還未到要反抗的程度。

他說,難以預計什麼事或何時會成為反抗的觸發點,因為革命向來是自發的,只要有民意,一旦觸發,便不可逆轉。

但陳子明補充,中國現時的治理能力比過往強,屬於一種右翼專政。

在警察專政的情況下,反對組織難以成立,是否意味革命難以出現?陳子明並不認同。他指出,東歐變天中,除了波蘭是有團結工會支持而推翻政權外,其它如捷克等地均沒有反對勢力而出現變天。

不過,他亦指出,中國和歐洲的社會不同,前者沒有民族主義的問題,而後者當時正受著外來政權管治,反抗意願較強;變天時的領袖亦有分別,中國的鄧小平是革命第一代,凶悍成性,殺人如麻,而東歐的領袖都己非第一代,例如蘇聯的戈爾巴喬夫便已是革命第三代,羅馬尼亞的壽西斯古(有譯作尼古拉·齊奧塞斯庫)亦非革命第一代,難以下令軍隊屠殺人民。

前瞻中國發展,陳子明認為,中國要當世界頂尖國家,便要接受普世價值,否則難以團結其它國家。他形容,一黨專政以前是中國的保護衣,但中國現已長大成巨人,它便成了發展的緊身符、絆腳石,有理想的領導人必會看到這一點。

陳子明更指出,柏林圍牆倒塌對中國有兩重意義,一是表明專政不能壓倒民意,柏林圍牆由人民和衛隊合力推倒,將來中國的專政也必將由體制內外合力推倒;二是國家可能有短暫的分裂,但最終必將統一於普世價值,尤其是現時的經濟發展越形緊密,而統一的前提是民主。

現年五十七歲的陳子明,1975年因批評時政而被定性為反革命,開除學籍和共青持籍。1978年恢復學籍後,參加北京西單民主牆運動,翌年編輯《北京之春》,其後當選區人大代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先後創辦政經智庫和雜誌,是中國自由化的代表,六四事件後被指為幕後黑手,被當局以反革命煽動和陰謀顛覆政府而判監十三年,1994年保外就醫後,於1995年再次收監,翌年再保外就醫,軟禁在家,2002年刑滿,但仍不時受警方監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