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職缺逾千 明年臺恐爆教授出走潮(圖)

發表:2009-11-03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的大學教授薪資偏低,優秀的教師可能被香港、新加坡的大學以三、四倍的薪資挖角。《聯合報》資料照片

香港、大陸的大學不僅向臺灣優秀高中生招手,也挖走大學教授。政大這學期就被挖走前傳播學院院長羅文輝等三人,由於香港的大學即將改為四年制,需才孔急,多位校長擔心明年臺灣會引爆一波"教授出走潮"。

臺灣政治大學陸續有霍德明等兩位商學院教授被北大挖走,前年有資管系教授留職停薪到香港中文大學任教,這學期有三人轉到香港和大陸任教。

不滿六十歲的政大新聞系教授羅文輝八月一日退休,應邀到香港中文大學當教授,校長吳思華雖極力慰留,沒有成功。早在羅文輝之前,新聞系教授汪琪也辭掉臺灣教職到香港浸會大學任教,這兩年才又回任政大講座教授。

此外,政大商學院財管系教授劉玉珍前年留職停薪到北大任教,這學期正式向政大辭職,和在會計系任教的先生,一起到北大教書。


聯合報/聯合新聞網提供

台大也有教授被挖。台大國企系教授巫和懋早就轉到北大任教,這個暑假又有兩、三位人社領域教授去北大;中山等大學有教授到香港的大學去當客座教授。

吳思華指出,香港的大學2012年從三年制改為四年制,需要增聘一千位教授,最近頻來臺挖人,因薪水是臺灣三、四倍,臺灣的教授未來被挖走會更多,政大只有六、七百位教授,即使只走掉十人,都是損失。

曾在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任教的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指出,會兩文(中、英文)三語(英語、普通話和廣東話)的人才,最受香港青睞。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指出,香港的大學也挖優秀博士生,之前吸引臺灣學生到香港讀博士,開出一個月生活費達1800美金,相當於臺灣博士後的薪水。

蕭介夫說,香港大學向該校材料系主任武東星招手,興大讓武東星留職停薪,明年暑期到該校客座三個月。

成大校長賴明詔表示,該校之前有老師到香港中文大學擔任訪問學者,臺灣的大學教授,"明年可能會有一批人走"。


来源:臺灣《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