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看到腐敗心急如火 科學思想至少超前10年

發表:2009-11-03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秘書兼學術助手塗元季回憶,其科學思想至少超前一般人10年

"錢老的離去,我們都沒有想到。前天肺部感染,發展比較快,血壓下來怎麼也上不去,最後心臟不行了。他走得很安詳。"昨天,錢學森26年的秘書兼學術助手塗元季告訴記者。

看人不分尊貴卑賤

"錢老就是我的親人,就是我的恩師。"從1983年開始做錢學森秘書到現在的塗元季說,作為一名科學家,在錢老心中,從來就是堅持以人為本的,而且他心中的這個"人"是不分尊貴卑賤的。

在塗元季的記憶中,不管是什麼人,只要給錢老寫信求教,他一律認真回答,"絕不慢待任何一個人"。

1964年,一位遠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學院的年輕人郝天護給錢學森寫信,指出錢老的一篇力學論文中的一處錯誤,並提出糾正意見。

信發出後,郝天護惴惴不安。然而,不幾天他收到了錢學森的親筆回信:"我很感謝您指出我的錯誤。您應該把您的意見寫成一篇幾百字的短文,投《力學學報》刊登,幫助大家。"

在錢老的鼓勵之下,郝天護寫成文章,由錢學森推薦發表在《力學學報》上。錢老的鼓勵給郝天護以動力,後來他成為東華大學教授。

反對他人論文署自己名

錢老反對一切浮躁甚至作假歪風。有人把在錢老指導下發表的論文署上他的名字,塗元季記得,錢老很鄭重地給作者寫了回信說:"把我的名字放在文章的作者中是不對的,我決不同意,這不是什麼客氣,科學論文只能署干實活的人。這是科學論文的慣例,好學風,我們務必遵守!至要,至要!!!"

"我只是滄海一粟!"在錢老與別人的書信中,錢老反覆強調,原子彈、氫彈、導彈衛星的研究、設計、製造和實驗,是幾千名科學技術專家通力合作的成果,不是哪一個科學家獨創。

塗元季說,錢老一向反對人家稱他為"導彈之父"。

看到腐敗現象"心急如火"

錢老一生淡泊名利,在他心中,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塗元季說,當他看到社會上的腐敗現象時,說"真是心急如火"。

談到遺憾,塗元季說,最大的遺憾,也許是莫過於人們對他所講的東西有許多還不理解。因為錢老的科學思想至少超前我們一般人10年。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