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章晉:錢學森神話

作者:黃章晉 發表:2009-11-03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人傳統,一人仙逝,人們只宜奉上頌詞,不過,錢學森先生實在是我國創世神話的一部分,這裡簡單質疑幾句不算不敬。

言錢學森之偉大,必先談美國人百般阻其回國,言某米國高官稱其值5個師。這種說法與今天黨報中某某學子謝絕導師與X萬年薪挽留毅然回國同屬一類。其實,錢學森毅然回國前,是申請美國國籍未成;錢被阻撓系當時他身在特殊部門,同時又秘密參加美共,當時特殊政治環境下,自然在調查之列。

言錢學森之偉大,必言若無錢等人,則中國必無火箭。其實,若無錢,對中國火箭的有無並無任何影響,但若無蘇聯,中國的火箭兩彈統統不會有--至少當時不會有。假裝蘇聯人不存在,當然會高度讚美錢學森。

錢之所以被格外看重,當然有第一條因素在先,--相比之下,鄧稼先等人生前寂寂無名,更有錢學森政治上乖巧的原因;還有一條,是當時新政權領導人缺乏現代科技認知,只認為航天及核武器是尖端科技,而完全漠視航空,故航空領域的錢學森們和整個航空工業被一起冷落,蘇聯人走後,連殲6飛機的改進工作都搞得事故百出狼狽不堪。

最後,錢學森既然享有超拔的特殊地位,自然難免苛責:這樣的大科學家怎麼能為畝產萬斤背書。我們現在仍無法知曉錢學森是出於被迫還是自願寫下那些文字。不過,奇怪的是,今天竟然有評論家論證,毛是看了錢學森的文章才相信畝產萬斤的,無論錢是否喝了迷魂湯,偉大領袖居然受錢學森矇蔽,持這種主張的人,不是缺乏起碼的智力,就是全無心肝。
中國人世界最聰明?

中國政府在大談兩彈一星的成就時,隻字不提蘇聯人的幫助。錢學森的特殊地位除了當時的統戰宣傳需要外,也可起到能解釋為什麼中國取得不可思議成就的作用。美國從第一顆原子彈到第一顆氫彈之間,用了7年時間,蘇聯用了4年時間,中國只用了2年零2個月。

時間上看不出問題,經費投入才看得出問題。

蘇聯人為研製核武器和火箭,1947到1955年間,全部投入是793億盧布,而且是在德國工程師(火箭技術)和美國科學家間諜(原子彈技術)的幫助下取得的,其花費少於美國人的投入。而中國一五(1955-1957)期間,全部工業總投資的實際完成額,折盧布僅為56.4億盧布,不足蘇聯人研製核武器和火箭投入的1/10。這已經基本奠定了中國重工業的基礎。如果當中的一半是拿來用在核武器和原子彈上,總投入也只有蘇聯人的1/20。

一些智商比我高很多的傢伙在我的《錢學森神話》後面跟帖,教育我別否定錢學森的巨大功勛和科學水平。OK,那請告訴我,是不是中國當時科研人員的智力水準和基礎工業的技術水準遠遠高於美國和蘇聯,以至於中國只需要投入不足1/10的科研經費就能取得與美蘇同樣的成就?

關於蘇聯人如何直接運送設備乃至武器,手把手安裝調教培訓中國人,到中國來幫助建設火箭和原子能基地、到中國勘探開採鈾礦的資料,瀋志華等編譯整理的系列書籍太多了,我這裡就懶得直接大段抄書了,只引兩條:

一、1955年4月27日,中蘇簽訂《關於為國民經濟發展需要利用原子能的協議》,蘇聯援建中國6500-10000千瓦的原子反應爐和迴旋加速器,同時無償提供原子反應爐和迴旋加速器的圖紙,提供核燃料棒和放射性同位素,培訓技術人員。

二、1957年12月20日,蘇聯用兩列火車, 60個車皮運送2枚P-2導彈及全部配套設備,交付給中國。P-2是德國V-2火箭的蘇聯改進型,在中國是後來的東風1。同樣無償安裝培訓並提供全部圖紙。

錢學森是很牛,但還沒牛到空手跑回中國後,能迅速搞出火箭的程度,他的水準,也不會比蘇聯援華的薩維利耶夫等人牛。當時中國一流的火箭專家也並不只錢學森一人。今天,朝鮮和巴基斯坦都宣傳自己獨立搞出了核武器或火箭,而且巴基斯坦也有個錢學森--原子彈之父卡迪爾·漢,他們的技術到底哪來的,人們心知肚明,而中國當時成就中自力更生的成色,要遠低於今天的朝鮮和巴基斯坦。

兩彈一星之於當時的中國,實在如一個製造收音機的鄉鎮企業突然要搞486計算機一樣,你可以擁有錢學森等這樣從IBM回來的工程師,但和能研發製造486計算機是兩回事。

誰是中國兩彈一星的真正元勛?不是別人,正是被無數中國人唾罵的赫魯曉夫。這位紅色世界的新掌門人為獲得二當家的支持,那段蜜月時光,對二當家有求必應。如果不是毛於1958年8月23日突然下令炮轟金門,中國還會取得更多不可思議的成就。

大哥因為金門而決心與二當家翻臉,是因為赫魯曉夫秘密來華,離開時,二當家勸他可以大張旗鼓地走,赫魯曉夫同志欣然應允,但他人剛走,二當家就萬炮轟金門,全世界都以為,大當家跑到二當家,正是為炮轟金門一事,唬得美國威脅動用原子彈。其實,大哥也完全是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對這種不可理喻且全無誠信的二當家,自然大哥決不能再要啥給啥所。

當然,二當家這種下作手法並非絕無僅有,朝鮮也多次效法,最近一次,是我們敬愛的溫總理前腳離開朝鮮,那邊就一口氣連放好幾個二踢腳。還好,全世界已經習慣了朝鮮,也知道我中國,已晉級為負責任的大國了。

國人傳統,一人仙逝,人們只宜奉上頌詞,不過,錢學森先生實在是我國創世神話的一部分,這裡簡單質疑幾句不算不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