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學前進中國 7校鎩羽而歸

作者:林曉雲丶陳怡靜 發表:2009-11-04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真的是金雞母嗎?臺灣有九所大學前進中國開設推廣教育班,七所大學鎩羽而歸,只剩中央及世新兩所大學還未放棄。

民國九十一年,政府宣稱因應企業經營全球化的趨勢及高等教育服務國際化發展,教育部修正發布「大學推廣教育實施辦法」,開放大學校院赴境外(含中國)辦理推廣教育,依教育部資料,共有九所大學到中國開設推廣教育班。

當時前進中國的九所大學,國立大學為臺灣丶清華丶中央丶成功四校,私立大學則有元智丶東吳丶中華丶世新及銘傳五校,但歷經多年,各校紛紛打退堂鼓,目前僅剩中央大學及世新大學還撐住,台大丶清大等七所大學已鎩羽而歸。

民國九十四年中華大學和姊妹校蘇州大學合作,開設經營管理推廣教育班,但二年後就收起來不玩了,中華大學主管受訪時直言,當時以為政府要開放陸生,所以跑在前面搶先機,但等了二年等不到開放,政府規定在中國設的教育推廣班要全部從臺灣派老師過去,又只能收台商或臺干,學生人數不夠多,雖然收費與臺灣一樣,但私校對台商或臺干的吸引力畢竟不比中央等國立大學,沒賺錢就是賠錢,所以決定收起來不辦了。

九所只剩兩所,教育部官員表示,為了不全軍覆沒,教育部去年還修改原本只限制台商或臺干就讀的規定,放寬讓中國學生可以就讀非學分班,師資限制也放寬為只要三分之一是臺灣老師即可,三分之二可以聘中國老師授課。

立委管碧玲表示,這顯示臺灣的高教品質不具吸引力,開放陸生只是讓臺生外流得更嚴重,而陸生在中國就讀臺灣的推廣教育班後,未來卻可來臺灣的大學抵免學分並拿學歷;此外,以目前三分之二開放中國老師授課的情形來看,即使拿的是臺灣的大學學歷,恐更拉下臺灣高教品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