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移民部長為華人解讀移民《新法》

發表:2009-11-04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件回顧:

2009年7月21日,《英國2009邊境、移民和公民法》(以下簡稱《新法》) ,經英國國會上下兩院三談通過,並經女王簽字後生效。這是英國1970年後的第四部移民入籍法。《新法》授權英國內政部邊境署制定實施細則,為此邊境署在 8月3日公布了《新法》實施細則(諮詢版)。

按照這個實施細則,所有以前惠及外來移民的政策都被修訂,今後移民要加入英籍變得十分艱難。這個實施細則一公布,馬上在英國華人中引起一片恐慌,直接受影響的華人不下3萬之多。一些學生在網上指責這些政策為暴政,苛政。

由英國國會議員安德魯.迪斯莫主持的全英華人會議近日在下議院召開。會議主議題為華人移民簽證問題,多名華人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英國移民部長菲爾.烏拉斯應邀參加了此次會議併發表了講話。

會議就華人移民簽證問題展開了討論,菲爾.烏拉斯做了首席發言。他表述了近10年來,英國已加強了和中國在經濟貿易和教育領域的合作,在改進中國和英國之間的關係上作出了改變和努力。

目前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有60,000名,這給英國大學帶來了巨大的收益。從長遠來看,也對加強中國和英國之間的關係以及各方面的合作做出了很大的貢獻,移民局將為這些學生得以在英國工作或定居提供幫助。

同時,菲爾.烏拉斯也講到了一個不容忽視的現象。目前從中國來英國的學生、高技術工人以及其他技術短缺領域的人士,遭到拒簽的人數也在上升。對此他闡明: "英國支持合法移民而不支持非法移民。"英國會幫助那些有條件想擁有英國國籍的人士,而移民最基本的要求是要能夠說英語,並稱這一政策是從根本上清除移民中存在的問題。

英國移民《新法》解析

英國2009年8月3日公布的《新法》條例規定, 2011年7月後來到英國的外籍人士將被統稱為"臨時居民",當其有了高技術移民簽證、工作簽證或結婚簽證後,將被視為"具有申請移民資格"人士,而學生簽不具有申請移民資格。

《新法》規定,持高技術移民簽證(或工簽)的人士在英連續工作5年後,方可申請"見習公民",也稱臨時公民。見習期為1到5年。如果申請人完全符合《新法》要求的標準,1年後就能由見習轉為"正式公民"加入英籍。

新的移民法對於申請入籍做了很全面細緻的規定,對申請高技術移民簽(或工簽)的要求仍然實施記分制。但對工簽5年後申請"見習公民"也要求實施記分制。申請人必須達到20分才能被給予"見習公民"身份。其中10分包括遵守移民法律,如:連續工作5年,兩個工作之間的待業時間不超過2個月;每年離開英國不超過90天;從所事的工作是否屬於技術短缺行業等等。

另外一半分數來自於英語程度測試和英國生活知識考試。新法規定和英國人結婚的配偶,移民英國則必須通過英語考試,否則將無法和親人團聚。此外,能否參與當地社區服務、融入當地社會亦作為參照係數。

這一政策引起了爭議。與會人士表示,英國的這一移民政策實際上就是從根本上改變英國華人的人口性質,因為能夠說英文的華人大多是受過高等教育的,是英國政府願意接納的高技能類人士,很多華人稱這一政策實際上帶有明顯的歧視性。

資料表明, 在英華人餐館約有6,000間,外賣店約有14,000間。華人中餐館業為英國經濟的繁榮作出不可忽視的貢獻。中餐業雇工佔華人勞動人口近一半,其中包括被列為短缺職業的廚師。很多廚師因為政府設的英語要求而不能獲得簽證。這些從事非高技能工作的華人,通過英語考試的可能性比較小,工作也比較繁忙,很少有時間參加社會公益活動,政府應該考慮降低對此類人士申請來英的語言要求。

菲爾大臣對與會華人代表的意見表示理解,並表示會慎重考慮他們所提出的建議。在肯定了華人對英國社會所作的貢獻的同時,面對《新法》所引起的爭議,菲爾. 烏拉斯強調,這是英國政府50年來第一次制定政策控制移民,以嘗試解決移民問題。他列舉了一系列數值說明英國移民申請的日趨上升。在過去12個月裡,難民申請的法律援助是12年前的3倍。另外,每年申請到英國的中國、印度、美國等國家的簽證人數也在快速增長。

目前外來人口已佔英國新增人口的61%,據倫敦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截至2007年英國非法移民人數已超過72萬,約為英國總人口的12%。這些新移民大部分來自第三世界國家。面對日益嚴峻的移民狀況,英國出臺《新法》旨在大幅減少外來移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