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反姦清算大會"上 當場割耳頭剁手

發表:2009-11-04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底,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新(1918--2004)的回憶錄《流逝的歲月》,幾經周折,終於在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

李新1936年加入共產黨,1938年到延安,曾任延安《中國青年》雜誌助編、中共北方局青年幹部訓練班主任、晉冀魯豫中央局青委書記、中共河南杞縣縣委書記、河北永年縣委書記等職;建國後在中國人民大學歷任教務部副部長、黨委副書記、中國革命史教研室主任、歷史研究所所長等職;曾協助范文瀾編寫《中國通史簡編》,主編《中華民國史》、《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通史》,1982年後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至離休。

傳主幾十年體制內的豐富經歷再加上真實的言說,所以這部回憶錄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延安整風,始於1941年5月毛澤東發表《改造我們的學習》之日起,而中共北方局整風高潮,是在1943年。李新當時在北方局青委工作,目睹很多整風時期的事情。當時,北方局的書記一職,由彭德懷代理,他對中央發來的一切指示,都奉命惟謹,如《改造我們的學習》,在延安還沒有得到重視時,北方局就已經認真地學習了。1943年春,太行分局召開全分局的高幹會議,薄一波、安子文對北方局過去的工作提出了很尖銳的批評,認為北方局執行了一條不但不敢發動農民,反而壓制農民起來鬥爭的右傾路線。對此,北方局的領導人彭德懷、羅瑞卿拒絕接受這些意見,但會議上的這些爭論沒有結果,鬧得不歡而散。隨後,中央把爭論雙方的主要人物都調回延安整風,在後來的整風運動中,彭德懷為此受到"圍攻"。不過,當年的薄、安等人,並沒有提到"百團大戰",因為那時候人們都認為打日本沒有錯,誰也不能說打日本打錯了,特別是像"百團大戰"這樣的大戰役,在前方,誰要是說它錯了,這不就是漢奸思想了。誰也不會想到,這在以後竟成了彭老總的一條主要罪狀。

彭德懷走了,來了代理書記鄧小平,此時北方局的整風審干已進入高潮。這年夏天,由於胡宗南準備進攻延安,所以在備戰聲中加緊了清查內奸。7月,康生在中央直屬機關做了《搶救失足者》的報告,十多天時間就搶救出1400多個"特務"。為了加強反內奸的領導,還成立了一個以劉少奇為主任,康生、彭真、高崗為副主任的"反內奸鬥爭委員會"。鄧小平是1943年10月接替彭德懷工作的,他的主要任務就是抓整風審干,特別是清查混進黨內的"姦細"。他做整風報告,號召大家要和黨一條心,坦白交代歷史上和現在的一切政治問題,如有隱瞞,後果自負。就在當天晚上,總政治部的敵工部長張義權自殺了。第二天又開大會,宣布張義權畏罪自殺,黨組織決定永遠開除其黨籍,並說像他這樣以自殺來威脅黨是毫無意義的,自殺就說明他有問題,是自絕於人民自絕於黨。李新認識張義權,覺得這樣的同志都是老革命,對黨是忠誠的,是不會有問題的,但他也不敢說出來。

此時,中央又發來一個針對領導幹部的電報。電文稱:不要以為你們身邊的同志都可靠,說不定日特、國特就睡在你們身邊。一看這口氣,就知道是毛澤東的口氣。就在人人自危、個個緊張的時候,一天下午,緊急集合的號聲響了,傳來命令,跑步到村外的河邊集合。人們到河邊整齊地排隊站好後,一聲命令:"坐下,不准動!"並要大家都脫下衣服,說可以下水,但不許交談。接著便把每個人的衣服口袋翻來翻去地搜查,看看有什麼信件和文字之類的東西。搜查完畢,才宣布解散。各人回到宿舍,發現自己的背包都已被搜查,所有的個人隱私都曝光了,有的是家人、朋友、愛人的照片、書信被弄亂了乃至被拿走了,片紙不留,都成為審查思想和行為的最好材料。後來才知道,這時候搜查女同志的情況,更是駭人聽聞,無法形諸筆墨。

當年把審干追查稱為勸說,由三四個人組成一個勸說小組,每個人勸說兩三個小時,三四個人輪流勸說,被勸說者一天24小時都不得休息,其身體的疲乏和身體的緊張程度非身歷其境者所能想像。所謂勸說,就是要你"坦白",你坦白一點,他們再追問一步,一直要把你追問成"特務"才算了事。為了要你"坦白",他們有的可以跪在地上勸你。說只要坦白,就可以和黨"一條心"幹革命了,否則,你在革命陣營裡永無立足之地。那時候,參加革命的一般小資產階級知識份子被稱為"半條心",敵特分子是"兩條心"。無論是"半條心"還是"兩條心",都需要向黨"坦白交代",只要坦白交代了,才可以和黨"一條心",成為真正的革命者。

這就是李新所經歷的整風運動。

目睹一次千刀萬剮

1946年,李新就任冀南永年縣委書記,剛一上任,就碰上"開展反姦清算大會"群眾運動,即鬥爭漢奸宋品忍大會。宋本人在日本佔領時期充當憲兵隊隊長,作惡多端,血債纍纍,人人恨之入骨,所以參加鬥爭會的群眾數以萬計。

會場上,宋品忍從頭到腳被幾根繩子緊緊綁著,不要說全身四肢不能動彈,就連腦袋也不能轉動一下。在"有冤報冤,有仇報仇"的控訴大會上,先是一個苦大仇深的老太太掏出一把磨得十分鋒利的刻刀,嚓地一下把罪犯的一隻耳朵齊齊切下,鮮血飛濺,全場高呼"千刀萬剮,碎屍萬段!"接著又有兩個被殺害了父兄的青年人上臺訴苦後,把宋的一隻手給剁了,說要拿回去祭典自己的父兄。後來又上來一個女人,拿著一把刀喊著要把這漢奸的黑心挖出來看看。此時,李新怕影響不好,立即打電話請示上級批准槍斃宋品忍。其實這時宋早已斷了氣,所謂槍決不過是個形式罷了。但很多群眾還不解恨,紛紛湧向刑場,爭著把死屍的肉給分了。李新在行刑處看到一個晚來一點沒分到肉的漢子氣沖沖跑來,只好揀一兩塊骨頭回家,邊走邊說:"吃不了你的肉,拿你骨頭回家讓狗啃,也算解恨了。"

這次生剮活人、凌遲罪犯的殘忍事件,並非偶發。一年後在解放永年縣城時,也把投降的國民黨班排級以上的軍官拉到會場上讓群眾給活剮了。李新認為,上次屬於群眾自發行為,而這次活剮匪軍軍官,卻是出自領導的決定,並有領導出面主持,純屬農民狹隘的報復主義思想。這樣不講政策,言行不一的做法,一定會招致不利的結果。果然,永年城的個別匪軍跑到元氏敵人據點後,大力宣傳不能投降八路軍,投降了也要被殺掉。這樣就使後來解放元氏時,付出了更大的代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