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州長選舉失利 歐巴馬光環褪色

發表:2009-11-04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昨天多處舉行選舉,其中以維吉尼亞和新澤西州長選舉最受矚目。結果獲歐巴馬總統背書的兩州民主黨候選人雙雙敗北,讓歐巴馬臉上無光,也為民主黨明年期中選舉留下陰影。

新澤西州是現任民主黨籍州長競選連任失敗;維吉尼亞州則是兩位新人競爭,民主黨將1997年以來把持至今的州長寶座,拱手讓給共和黨。兩項敗選,對去年風光大贏白宮、參院、眾院和州長選舉的民主黨發出警告訊號。

新澤西州傳統上是親民主黨州;維吉尼亞州雖然州長長期由民主黨把持,但在選民結構上則一向較親共和黨。直到去年總統大選,維州才轉為「搖擺州」。歐巴馬去年在維州擊敗馬侃,成為1964年以來,第一位拿下維州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不過歐巴馬旋風才經過一年,民主黨即雙雙在兩州敗北,不免讓人懷疑歐巴馬的光環是否已經褪色?

雖然有人說,不能拿州選舉來跟全國大選相比,因為州選舉為地方性質,選民關心的是地方事務,因此把兩州州長選舉失利,形容為歐巴馬光環的褪色,有點過度解讀。

問題是歐巴馬在選舉過程中,數度為兩人站臺,並將選戰拉高層次,把兩位民主黨候選人的當選,與他執政成敗連起線來。歐巴馬在為他們站臺時強調,這兩位候選人的成功,將是他在白宮推動他的競選政見的「關鍵元素」。

講白一點,歐巴馬的意思就是,如果你們支持我,就請把票投給民主黨候選人。

此外,歐巴馬也不斷出現在這兩位候選人的電視競選廣告裡,為他們背書。歐巴馬更出動他在大選期間成立的競選組織Organizing for America為兩位候選人拉票,希望能把2008年的歐馬旋風轉移給兩位候選人。

不過,儘管歐巴馬全力輔選,選舉結果卻似乎顯示,歐巴馬魅力已經不再。尤其與華盛頓僅一河之隔的維吉尼亞州,共和黨候選人麥唐納(Robert McDonnell)竟大贏民主黨候選人迪茲(Creigh Deeds)21個百分點,讓歐巴馬很沒面子。

分析家認為,儘管州長選舉為地方性質,但選民對經濟復甦緩慢、找不到工作、房子遭法拍、兒子在海外打仗歸國無期、付不出孩子學費等的抱怨,還是會投射在國家執政黨身上。

鐘擺效應雖是政黨政治的宿命,但距離歐巴馬去年11月秋風掃落葉式勝利才短短一年,如果這次選舉結果是鐘擺效應的前奏,則美國民意未免也擺盪得太厲害了。

對歐巴馬而言,新澤西州和維州州長選舉,其實只是他執政以來的一次「臨時考」。結果他全部都交了白卷,這令人不禁為民主黨明年11月的期中選舉擔憂。

目前民主黨在參眾兩院都享有「舒服的多數」,讓歐巴馬推動改革政策可謂無往不利。明年11月的期中選舉將改選大部分州長、三分之一席次參議員及全部眾議員。如果民主黨再挫敗,歐巴馬改革之路將變得坎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