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抄家清單"現身江蘇 和珅究竟有多貪(組圖)

發表:2009-11-05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珅生前同僚、兵部尚書戴聯奎畫像


大貪官和珅生前畫像

「和珅跌倒,嘉慶吃飽」、「倒了和珅,富了嘉慶」這幾句民間廣為流傳的話,是對清朝貪官和珅擁有財富的形象描述。和珅聚斂財富之多,在歷代文武大臣中首屈一指,然而,和珅究竟有多少財產,卻始終是一個歷史謎團。

近日,一份《嘉慶四年正月丁卯抄檢和珅相府物品清單》驚現江蘇如皋,由於持有人的祖先戴聯奎為和珅生前同僚,這個困擾了人們200多年的難題似乎有了破解的希望。


嘉慶四年正月丁卯抄檢和珅相府物品清單


神秘消失的抄家清單

嘉慶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89歲的乾隆皇帝弘歷壽終正寢,一直為弘歷所寵愛的珅也迎來了他的末日。初八,嘉慶帝下諭宣布,革和珅職,抄沒家產。初九命儀親王永璇、成親王永瑆等負責查抄和珅家產。在兩個王爺的帶隊下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和珅府前。書吏早已將和珅府內物品清點一遍,並且繕寫了財產清單。沒過幾個時辰,帶隊的兩個王爺已經將和珅所擁有的財寶瞭然於胸。兩人不由得伸了伸舌頭,說道:「和珅這廝倒真會搜刮,他的家財比我們所料想的多了數倍還不止。」

隨行的大臣面面相覷,大廳裡陷入了沉默。

沒過多久,其中一人輕咳一聲,說:「漢人有句話說"千里為官只為財"。這次皇恩浩蕩,皇上派了咱們這個差使,是為了什麼?」他見大家都不做聲,繼續說:「這份單子干係重大,還要好好議議,不知各位大人意下如何?」話音未落,眾人紛紛點頭稱是。
  ……

第二天,嘉慶接見了主持抄家的王公大臣,並拿到了一份抄家清單,夾牆私庫有金32000餘兩,地窖內埋藏銀300餘萬兩。嘉慶對那份抄家清單給予了充分的信任和肯定。隨後就「恩賜」和珅自盡。皇帝仁慈地表示,這是為了國家的面子,所以不株連和珅的家族。後來大臣薩彬圖奏稱目前抄出的不足和珅家產十分之一,請求深挖嚴追時,也遭到了皇帝的嚴厲批評。

真正的抄家清單從那以後就沒在正式場合出現過。

迷霧中的和珅身家

在和珅死後200多年的今天,人們始終沒能為和珅的身家估算出一個準確的數字。

2001年,《華爾街日報》做了「千年來世上最富之人」的調查,和珅入選最富有的前50行列。在報導中,和珅擁有2.2億兩白銀的財富。可是,這遠不是和珅身家的各種記載中數額最多的一次。

北京師範大學附中教師紀連海為曾經做過一個調查。他在已有的歷史資料中竟然查到三份不同出處的和珅抄家清單,而從這三份清單中可以看出一個明顯的差異——和珅擁有的土地數量。

紀連海認為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的《和珅犯罪全案檔》是研究和珅家庭財富的正史依據。隨後他又查閱了關於這一時期的其他史料,包括《清實錄》、《清史稿》、《清史列傳》等著作,表示和珅擁有的土地加在一起(不重複計算)也只有1200頃左右。

之後紀連海在晚清外交家薛福成的《庸庵筆記》裡,又發現了兩則和珅抄家清單的記錄:《查抄和珅住宅花園清單》和《查抄和珅家產清單》。經過比較,薛福成記載的兩則清單與那份《和珅犯罪全案檔》相比,多了6800頃土地。不過薛福成的《庸庵筆記》只是野史,可信度一般。

儘管紀連海在央視講述和珅的故事引起了轟動,但他仍然沒有找到真正的和珅抄家清單。

戴家的清單是真的嗎

近日,一份與以上清單不大相同的「和珅抄家清單」現身江蘇如皋,據收藏它的戴時祥說,這是扳倒和珅以後,嘉慶皇帝「賞賜」給他的祖先戴聯奎的。

2009年10.1前夕,戴時祥在家中接受了筆者的獨家採訪。戴時祥,今年59歲,清朝兵部尚書戴聯奎的第8代嫡孫,系如皋市戴氏旅遊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如皋市戴氏家藏博物館館長、中國著名權威汝瓷鑑定專家。

戴時祥說,這份《嘉慶四年正月丁卯抄檢和珅相府物品清單》藏品是他先祖戴聯奎留下的。據史料記載,戴聯奎字紫垣,1751年生於如皋如城冒家巷一個仕宦之家。幼讀詩書,聰慧過人,15歲時已有詩集行世,有「東皋文童」的美稱,17歲中解元,23歲中進士,授翰林院編修。先後擔任禮、吏、戶、兵部尚書。1822年二月初四,戴聯奎因病去世,享年72歲。當時的道光皇帝深感痛失一位賢臣諍臣,宣旨葬於江蘇如皋東陳張草港,以宰相規格葬之,並派大臣致祭。《戴聯奎家譜》記載了當時的葬禮概況:「塋地九十步,封丈有六尺,環以垣。石人,望柱,暨虎、羊、馬各二。墓門,勒碑(螭首),有石刻墓誌埋於墓內。」(注:五尺為步,即塋地45丈,堆上為墳口「封」,即墳高一丈六尺。周圍有牆。望柱即華表,類似天安門前石柱。墓碑頂上刻有類似龍的動物)。戴聯奎生前藏品,乾隆、嘉慶、道光帝三任皇帝的聖旨及所賜古玩古董,共用38條木船運至如皋。戴時祥說,此次曝光的和珅抄家清單也在其中。

令人遺憾的是,這份《嘉慶四年正月丁卯抄檢和珅相府物品清單》在藏匿過程中受損嚴重。戴時祥對筆者說:「文化大革命時期,為了躲避造反派的打砸搶燒,祖父和父親將它藏在樓梯夾層裡。清單因長久秘藏和受潮,已是斑斑駁駁、滿目瘡痍。戴時祥說,祖父知道這份清單的珍貴,於是把上面的內容謄抄下來。目前,清單原件移交有關文物部門評估價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