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審查違背世貿組織規定

發表:2009-11-06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的一項最新研究認為,對網際網路的審查違背了世貿組織的規定,因為審查網際網路可以限制網上服務貿易的自由流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的這項研究認為,網路審查對於網上服務貿易來說是最重要的非關稅壁壘。參加該項研究的中心主任富裡德里克-埃里克森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

"有些國家政府正在使用極端的和不合比例的措施審查網際網路,這些國家政府對於網際網路的審查違背了他們加入世貿組織時所作出的承諾, 這一點中國表現地尤為突出。"

不過,路透社星期三發自日內瓦的一則相關消息說,世貿組織允許其成員國為了保護公共道德和公共秩序而限制貿易,但限制措施必須是必要的,而且還要儘可能不擾亂貿易的流通。對此,美國西東大學管理學教授尹尊聲表示,作為一個不涉及政治問題的國際貿易機構,世貿組織目前還很難在減少網路貿易障礙方面有什麼行之有效的辦法或規定:

"總的來講, 我們應該看到網路經濟現在還是個新的東西。網路作為商業用途從94年開始,到現在為止也就只有十五年的歷史。發展的非常之快,快到各個國家的法律都跟不上的時候,所以各國政府針對一些具體的問題進行一些控制,有的是屬於政治上的原因,有的是屬於商業利益上的原因。這確實需要具體分析。現在如果通過WTO限制具體的網上的一些監視或者是說屏蔽完全解除,這個我覺得做起來有相當的難度。不僅政府很難解決,而且另外在技術上也很難做到。"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的研究以中國網際網路搜索市場上兩家最大的公司為例認為,在網路內容審查方面對中國官方有關規定亦步亦趨的百度已經取代在全球搜索市場的領導者美國的谷歌。百度後來居上的一個原因是中國當局將訪問谷歌和其它國際搜索引擎的要求"改道":至百度。對此,埃里克森先生表示:

"這件事不僅被廣泛討論, 而且也被廣泛報導。然而, 在認識到這樣做不僅有可能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定,而且還有涉嫌違反知識產權規定的可能之後,中國政府不再這樣做了。作為一個國家政府,你有權封堵一個網站,但你不能將訪問被封堵的網站改道其他搜索網站, 如果被改道的網站是被封堵網站的競爭者,問題則更加嚴重。"

對這同一問題,尹尊聲教授表示:

"不管是貿易壁壘還是非貿易壁壘,還必須是商業目的,跟這個國際貿易有關係的東西才行。如果WTO作出了一個決定,超出了貿易這個範疇,那是不可能的。特別是中國已經加入WTO, 中國作為一個貿易大國來講,談話權已經很大了。在這個問題上, WTO 不會一下子有針對性地對哪一個國家,特別是對中國、或者說對一些穆斯林國家,特別是這些穆斯林國家他的很多東西,它的煽動性可能更厲害,那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就網際網路審查是否阻礙自由貿易和網上商業活動,世貿組織是否要有所行動,這取決於是否有成員國將來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