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合資企業結盟 進軍中國市場成功關鍵

發表:2009-11-06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市日本工商會理事長小椋和平接受中央社訪談時表示,未來10到15年,具備廣大市場和發展潛力的中國,經濟發展規模預料將達到目前的四倍成長。

小椋強調,特別是現今兩岸關係發展良好,更是強化臺日關係並推動具體措施的絕佳契機。

小椋進一步透露,日本企業如果單打獨鬥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平均成功率約僅五成上下,但如果加上臺灣企業擁有的優勢條件,成功率則可一舉提升到七成左右。也因此,臺日企業建構彼此信賴關係,甚至成立合資企業(joint ventures)的攜手合作相當重要。

他說,亞洲各國及經濟已邁入成熟期,對於同為資源不足、面臨生育人口減少及高齡化社會的日本、臺灣而言,投入世界成長中心的中國市場,已成為今後發展的關鍵。

小椋強調,去年下半年,在金融風暴衝擊下,臺灣的經貿重心,由經濟復甦尚待時日的最大出口對象美國市場,大幅移轉至內需成長中的中國市場。

小椋表示,就日商企業開拓中國市場策略而言,台商企業在中國有如此成功的事實存在,正彰顯可成為日商企業重要夥伴人選的理由,台商企業能廣為日商企業認識,為日商與台商間進一步合作的關鍵。

小椋認為,位於亞洲中心的臺灣,正被高度期待能成為中國及亞洲市場物流、商流的集散中心,重要性與日俱增。有鑒於此,臺日企業不妨善加運用彼此的長處結盟互補,臺日間堅強穩固的連結將可較先前發揮更好的效能。

他說,在日本、臺灣、中國的三角關係中,臺日共同在中國市場建立的新事業,既可促使中國市場健全發展,同時也能增進臺日雙方利益。對日本企業而言,藉由與臺灣互助或結盟以建構中國市場策略方式,逐漸受到重視。

繼去年試探性地提出要望書(建言書)之後,臺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年首度向臺灣當局提出政策白皮書。為什麼選在此時提出?因為兩岸關係進入更加穩定的時代新里程。

相較於在臺的美國與歐洲商會,成立38年的日本工商會行事風格顯然較為低調,較少向當地官方提出建言。

然而,在馬英九政府上臺、兩岸關係持續和緩情形下,日本工商會一改低調作風,去年9月,首度向臺灣政府提出42項建議的"要望書"。今年,工商會更再接再厲,比照歐美商會提出"白皮書",內容擴大為59項建議,充分表達在臺日商的意見。

首先,日本工商會明確表態支持兩岸早日簽訂尚在研議中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由於日商企業大多於台海兩岸拓展事業,一旦兩岸簽訂ECFA ,廢除兩岸間關稅、實施低關稅等措施,對在兩岸都設有據點的日商企業而言,將使零件、材料、成品等物品流通變得更加順暢。

小椋強調,期待中國大陸在改變現行體制之前,不僅兩岸必須維持和平發展的現狀,同時也必須消弭或縮小臺日之間經濟發展的差異和隔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