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則新聞看中共高層權鬥 太子黨夢碎(圖)

2009-11-06 23:22 作者: 姜維平

手機版 简体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層權鬥

近日,讀了香港記者麥燕庭引述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得知過去一年裡,在香港購入一些新建的高造價豪宅的買家,大部分是內地人,其中包括習近平的親戚,曝光的這兩宗都是買價達一億五千萬港元的豪宅。第一宗是年初成交價達一億五千萬港元的房子,其買家張燕南的拍檔是北京中民信房地產總經理鄧家貴,而鄧的妻子齊橋橋,則是前副總理習仲勛的大女兒丶現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胞妹。第二宗是今年八月成交的另一豪宅,據市場信息指出,其買家也與習近平有親戚關係。

這篇文章發表在10月27日,這使我頗感新奇,因為以前鮮有習家負面新聞見諸報端,同時我又想起今年7月20日自由亞洲電臺的另一篇產生轟動效應的報導,題為"胡錦濤兒子的公司捲入國際貪污案。"何山的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兒子胡海峰旗下的同方威視子公司捲入國際的貪污案,威視公司在非洲國家納米比亞的代理人楊帆及另外兩名當地人被警方逮捕。預期還有更多人會被調查。據說,南非"郵衛報"首先在今年7月18日披露,胡錦濤長子胡海峰主政的同方威視,將"腐敗傳到納米比亞。"報導說,案件由當地新頒發的"防止洗錢法"觸發,銀行要匯報大筆可疑流動金錢。報導指出,胡海峰在菲律賓,也捲入同樣的行賄漩渦。而早在2007年,這份南非的"郵衛報"就盯上北京同方威視公司,指其贏得當地的一個價值約26億元人民幣的掃瞄合約,涉及行賄當地的國會議員。

目前,38歲的胡海峰已晉升至同方威視的控股公司母公司,位居清華控股有限公司的黨委書記,即黨系統的第一把手,權力比公司董事長,總裁還要大。而在此之前,他是同方威視的總裁。2008年北京奧運之前,西方傳媒就質疑,胡海峰的同方威視公司,包辦了全國147個機場的液體炸彈掃瞄器合約,有不尋常的背景。

報導說,在納米比亞,同方威視的涉嫌行賄,非法收受回扣案,同樣出於一份去年簽署價值約3.8億元人民幣,有關機場,港口的掃瞄器合約,而中國建設銀行充當中間人,為同方威視提供與合同等值的貸款。貸款轉交納米比亞的條件,是當局必須要將合約判給威視公司。而當納米比亞政府,將貸款的40%作為定金,支付給威視公司後,定金被包括威視公司在當地的代理人楊帆等三名人士瓜分。匯款轉入由楊帆等三人合開的戶口。

但納米比亞當局則強調,胡海峰並非案件的嫌疑人,但希望通過與威視公司管理人員的對話,瞭解更多中國的商業運作程序和手段。儘管如此,海外的媒體還是把這一新聞炒得很熱。

掩卷深思,我對這兩則報導的出籠日期頗為好奇,有關胡錦濤的新聞稿,事發在17屆中全會之前,而有關習近平的消息,則在此後流傳,我想這並非一種巧合,而是二者之間有內在的聯繫,那就是,他們可能都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產物,都是對立兩派的一些人故意放出的消息,其中有真有假,也可能半真半假,唯一全真的是時機,他們一定是精心選擇,仔細策化的,並有明確的指向性目的。所以不論它們對所謂海外敵對勢力的網站如何攻擊,對海外媒體如何收買和滲透,但只要能刊登不同的聲音,中共還會利用它,讓它生存並為自己服務。

不過,我琢磨的主要問題是,以上兩條消息出籠的時機,是不是印證了目前海外輿論對中國高層動向的判斷?17屆4中全會之前,在江澤民的操控下,中共太子黨群體曾有過"倒胡倒溫"的聯合運作,並底氣十足,年初有報導說薄熙來稱近期中國要出大事,很快他建造了巨幅毛澤東雕像,然後就是唱紅打黑,鬧的全國山河一片紅彤彤,他也名聲大噪,大有功高蓋主之勢。我想,在他的背後,必有資歷非凡的靠山和賣身投靠的智囊,否則他在老父薄一波倒下的情況下,絕對不敢這樣胡作非為,我估計他當時抓捕汪洋的部下文強時,已是胸有成竹,穩操勝劵。但人算不如天算,胡錦濤以十一60年大閱兵為藉口和幌子,用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掌握的兵馬和刺刀,圍困了召開第17屆4中全會的北京城,粉碎了太子黨的陰謀與美夢,以李克強9月24日登上井岡山與10月12日劉峰岩下重慶為標誌,共青團又佔了上風,但由於胡錦濤沒有毛澤東那樣的手腕和權威,所以雙方還是明爭暗鬥,沒有達到撕破臉皮你死我活的地步,最後對外公布的冠冕堂皇的說法是,全會沒有新的人事安排的議題,並在國慶遊行隊伍中,安排人們舉起四幅領導人的畫像,從而擺平了兩派的關係,使矛盾達到了暫時的平衡,而上述兩篇文章則是不同時期他們力量發生變化的產物。換句話說,當太子黨勢力強盛之時,有馬崽故意放出一些不利胡溫的消息,諸如李克強秘書貪腐被抓啦,胡錦濤的兒子被查啦等等,當形勢急變時,又會有人拋出一些截然相反的新消息,大概有關習近平的負面新聞就與此有關吧!

至於這些消息的真實性如何,我不敢妄下結論,目前所處的條件使我無法核實,我只想說,這種一黨獨裁監督缺失的狀況不變,講他們廉潔自律人們不信,但講他們貪腐偽善大多首肯,他們假如要臉,聽到負面消息,不必封網,不必憤怒,變革制度好了!不過我也要告訴讀者,由於海外媒體的信息量很大,也可能良莠不齊,魚龍混雜,加上我講的上述原因,所以要小心求證,千萬別人云亦云,也不必懷疑一切。

但對海外媒體自身來說,為了生存,為了吸引讀者眼球,可能面對中共的封鎖,對有些消息無力核實,結果也會出錯,但不論怎麼樣,總比國內媒體要來的真實,不要管他哪個派,哪個幫,有什麼動機,只要是真實可靠的,有新聞來源的,有價值的,就要發表。我想,總會有那麼一天,自由亞洲電臺以及其它媒體,向國內核實情況時,不再艱難,不再困惑,國民免於恐懼,人人笑臉相迎,記者們會把新聞做得盡善盡美,因為它傳播的普世價值已真正地解讀了東方,包括中國的故事。正如紐約時報著名記者紀思道所預測的那樣:"中國覺醒了!"


2009年5月11日於多倫多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本文短网址: 轉載請註明出處,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有奖征文
退党

視頻
更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