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查出案底 華人面臨遣返

發表:2009-11-07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擁有綠卡的伍姓華裔男子,14年前在少年時期曾因罪入獄,不久前在申請入籍時被移民局(USCIS)查出案底,不僅入籍申請被拒,還被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通知執行遞解出境程序。今 (5)日到移民局面談時即可能遭到拘捕,伍姓男子緊急聘請律師尋求延期面談,昨日還在親友陪同下到美東聯成公所求助。

伍先生被律師告知,他的案底確實是他申請入籍不可逾越的障礙,目前只能尋求向移民局申請豁免遞解,或者申請將當年的刑事案重新開案從而翻案。然而律師已表明,兩種方案的成功機會都不大。

今年29歲的伍先生,面對可能遭遞解回中國的困境茫然無措。他在五歲時隨父母從廣東臺山移民來美,15歲時因涉及一起持刀搶劫案被法院判罪,入獄三年後於 1999年出獄。對於當年的案件,伍先生感到十分無奈。他說當時他只是在場,根本就不是主犯,也沒持刀,而警方將他帶回警局後威逼他認罪,還說認罪就沒事了,結果未成年的他在沒見到家長和律師的情況下,就認了罪,最終只有他一人入獄。

出獄之後,伍先生過著正常生活,如今在一家資訊(IT)公司工作,其父親已過世,他和母親生活在一起,還交了女朋友。前不久他申請入籍,準備申領美國護照,到日本看朋友。結果被移民局發現了重罪案底,入籍被拒,案件還被移交給ICE,進入遞解程序。

持有效中國護照的伍先生擔心一旦被ICE拘捕,將被很快執行遞解。他雖是中國公民,但自幼來美,不能講流利的中文,也不認識中文,家人都在美國,早就與中國脫節,一旦回國,根本無法適應。

伍先生感到奇怪的是,如果他屬於需遞解出境的人士,早在出獄時就該被通知及執行遞解,但十多年來都沒動靜,而且前幾年他還出境去了一趟百慕達,如今已在籌備成家,卻面臨意想不到的危境。

律師將嘗試為伍先生申請豁免遞解,但是申請條件是申請人必須證明一旦出境,將對家庭或子女造成嚴重的困境。不過伍先生既未成家,也沒有未成年子女,舉證的難度頗大。律師建議他身為母親的唯一經濟支柱,或許有些機會博得移民官的同情。

當年的刑事案判決若能被推翻,將消除吳先生的案底,但是要想證明當年遭受了警察的不公正待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伍先生嘆息道,這些年來他遵紀守法,參與社區公益,如今卻面臨去留的關頭。

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在瞭解伍先生處境後表示,將提供法律諮詢援助,並盡力為他尋求政界人士的同情出手,爭取扭轉困境。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